失智症認知變差 規律活動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常見失智症的症狀像記憶力、執行力等認知功能會變差,尤其會變得特別喜歡重複說以前的事情;臨床上,曾有1名72歲老太太,退休後與家人同住,原本身體硬朗的她,卻漸漸出現忘東忘西等現象,且不但忘記自己是否吃過飯,甚至還指稱媳婦不給她飯吃等,差點引發家庭衝突。

▲失智症易妄想 規律活動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陳廷任指出,失智症往往會出現講些不真實的、想像出來的事情,醫學上叫做「妄想」,而且記憶變差、重複說話,都是失智症患者早期和中期常出現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陳廷任進一步說明,這時照顧者應多點耐心,像是建立因應對策、試著列出物品清單等方式,傾聽長輩所需,一句一句慢慢重複地教導,並善用客觀證據幫助患者找回現實感。

除非長輩仍很堅定妄想出來的事情,且無法說服,這時就可運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避開話題;陳廷任提醒,平時可幫助患者建立一套規律活動,像是運動、簡單的工作等,幫助避開沉浸在妄想內容,必要時,也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