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克流感可預防治療H7N9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已列高度警戒,如何預防感染已成為重要研究課題,在疫苗研發尚未出爐之前,到底有何防禦藥物能夠派上用場,達到預防甚至治療的效果,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一旦出現症狀,並經過PCR快篩確認罹患H7N9的患者,可立即給予克流感,持續5天用藥,即可達到預防甚至治療的雙效防護效果。

▲黃立民醫師表示,如果高度懷疑感染H7N9,並經過精密的PCR快速篩檢確診為H7N9的患者,即可投予連續5天的克流感藥物治療,達到預防與治療效果。(圖/疾病管制局提供)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也表示,目前雖然沒有H7N9疫苗可用,但是包括抗流感病毒藥物仍能派上用場,其中「克流感」是一種神經胺酸脢抑制劑,可以使感染細胞所製造的新病毒無法釋放,阻止流感病毒的複製與擴散,減輕病情及病發症。衛生署指出,現約有500萬人份的「克流感」、「瑞樂沙」等粉劑、錠劑、噴霧劑的抗病毒藥物可因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立民醫師表示,如果高度懷疑感染H7N9,並經過精密的PCR快速篩檢確診為H7N9的患者,即可投予連續5天的克流感藥物治療,能抑制至少9成的病毒量,達到預防甚至治療的雙重效果。

衛生署已經宣布,目前被認為對抗「H7N9流感」有效的、克流感抗病毒藥物,公費藥劑將延長到4月底為止。

【小辭典/克流感】

是一種屬於神經氨酸酶抑製劑家族的抗病毒物質,用於治療流行性感冒。這種藥物專門針對的是A型和B型流感病毒,能夠阻止病毒在受感染的人體內繁殖。其目標是這些病毒表面上的一種酶,這種酶被稱為神經氨酸酶蛋白質。當神經氨酸酶受到抑制時,病毒就無法走出庇護它們的細胞,並隨後死掉,再也無法擴散和傳染人體的其他細胞。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