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拉警報 疾管局:台灣尚無人傳人病例,免緊張

▲衛生署長邱文達(左二)、疾管局長張峰義(左一)等衛生署官員於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發現3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造成2人死亡,1人病重,這也是人類首次感染H7N9病毒和死亡的病例,引發世界衛生組織關注。疾病管制局長張峰義1日說,目前台灣尚未發現此病毒傳染病例,而國人只要注意防範措施,加強旅遊認知就沒問題,他還打趣說,「大家不用太緊張,由我來緊張就好了。」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兩岸往來頻繁,衛生署已啟動境外、境內加強防疫,而在個人方面,衛生署呼籲國人要注意衛生、多洗手,「洗手一定有幫忙」,至於國人旅遊時不要碰禽畜類。

張峰義說,國內目前尚未檢出H7N9傳人類病例,而疾管局從去年10月開始就開始針對3,000多件類流感病例做檢測,從未檢出H7N9流感病毒;另同期對136件不明原因肺炎的檢體進行檢驗,其中3件檢出H3N2病毒,1件檢出H1N1流感病毒,也未檢出有H7N9禽流感病毒。

至於流感疫苗是否對H7N9有效?張峰義則坦承,「沒有效果」,因為目前都沒有疫苗,而新型疫苗研發也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但克流感目前掌握訊息是有效的,且克流感劑量足夠,備量有到全人口的15%以上,並且延長擴大使用適應症。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也說,目前較擔心的是候鳥將病毒傳給留鳥的問題,因此未來將針對濕地半徑三公里內進行監測,也希望家畜業者做好防疫措施,民眾也部要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的走私鳥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