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防白內障?醫:缺乏實證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國內罹患早發性白內障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有傳言每天喝一杯啤酒可以提升水晶體的抗氧化能力,進而預防白內障,尤其是深褐色或純黑的黑啤,效果越好。不過,眼科醫師表示,醫學上尚無直接證據可證實。

▲啤酒能夠預防白內障嗎?李光洲醫師表示,雖然白內障與水晶體細胞受氧化老化有關,但目前尚無醫學研究可直接證明啤酒預防白內障的效果。

網路上流傳,加拿大一名生化學家在進行糖尿病人白內障成因的研究時,發現民眾一旦患有白內障,水晶體細胞中的胺基酸含量就會下降,而啤酒成分中所含的抗氧化劑,能讓水晶體細胞自然產生多種胺基酸,阻止細胞氧化的情況,每天飲用一杯可以降低白內障發生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綜合醫院眼科醫師李光洲表示,白內障的成因之一,是眼睛長期受到紫外線的照射,增加自由基,造成水晶體中的蛋白質變性而混濁、影響視力,因此若按此邏輯推論,提升水晶體細胞抗氧化能力,應該可以減少自由基產生,達到預防白內障的效果。不過,若要說喝啤酒可以預防白內障,目前尚無嚴謹的學術和科學研究可證實。

近年來早發性白內障的患者確實有增加的情況,李光洲醫師表示,春節前約1個月就收治4、5名申請健保手術的早發性白內障患者,年齡都在55歲以下,而詢問病史後發現患者多有糖尿病、高度近視的病史,其他少數則可能與濫用藥物如類固醇或長處於高溫環境工作有關。

多數患者在白內障發作後,常合併出現糖尿病的症狀;而有糖尿病史的族群,本身也是白內障的高危險族群,一旦血糖控制不穩定,容易使水晶體的滲透壓產生巨大波動,造成水晶體水化導致混濁。

李光洲醫師建議,民眾平日可攝取抗氧化的食物以保護視力;若是糖尿病患者,則需注意血糖穩定性,避免飲食太甜、油膩或攝取過多不飽和脂肪酸,才能預防白內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