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懷孕17個月才生寶寶 白犀牛「犀春」稱職當新手媽媽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北市立動物園好幾種懷孕期很長的動物,預產期都在春節期間,白犀牛平均懷孕期515天(約17個月),犀牛媽媽「犀春」2月2日晚上順利產下小寶寶,母子平安。動物園表示,將觀察春節天氣和小犀牛狀況,讓白犀牛母子自行決定是否到展示場活動,幸運遊客就有機會在春節期間看到小犀牛亮相。

動物園積極為白犀牛「犀春」與「犀旺」進行繁殖計畫,近幾年好幾次觀察到駕乘行為,透過糞便等各項數據監測,確定「犀春」即將分娩,動物保育員於2月2日準備木屑布置待產房室,也觀察到「犀春」乳頭分泌乳汁,傍晚17:40分開始不停走動,19:02胎兒前腳露出,19:13分自然產下1頭雄性小犀牛,在胎兒產下的那一剎那,「犀春」突然往前衝並轉身察看寶寶,胎衣順勢拉破。

「犀春」雖然第一次當媽媽,卻是很會帶寶寶,保育員林忠平和張天勇表示,當小犀牛吮乳時,「犀春」會穩定的站立餵奶;有陌生人靠近時,「犀春」會慢慢調整身體的角度,擋在小犀牛和陌生人中間;即使保育員舉起長柄刷要幫「犀春」刷背,也會被機警的頂開保護小犀牛。

1987年動物園第一次順利繁殖白犀牛「犀慧」,「犀慧」是1986年動物園遷到木柵時,當時購入的雌犀牛懷著寶寶一起來臺;這次「犀春」產仔可是從當月下老人開始,一路都在動物保育員的計畫中。「犀春」從懷孕初期1765公斤體重上升超過1843公斤,小犀牛19:13出生,出生10分鐘後嘗試站立,「犀春」也會用前角幫忙頂起小犀牛站立,這期間「犀春」一直待在小犀牛旁邊觀察及安撫。23:20小犀牛完全站立,23:42第一次吃奶,「犀春」相當穩定、安靜餵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預計春節看天氣和小犀牛的狀況,讓白犀牛母子自己選擇要不要到展示場活動,遇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佳時機,就有可能會看到小犀牛亮相。動物園特別邀請您闔家到動物園與動物一起快樂過新年,園區內有娃娃車、輪椅、熱開水機、尿布臺、親子廁所等貼心的服務和無障礙設施,但也請民眾別忘了寵物、充氣氣球、腳踏車、三輪車、滑板車、直排輪都不能帶入動物園,還有千萬不能在動物園放鞭炮,以免動物受到驚嚇衝撞受傷。

白犀牛小檔案

英名:White Rhinoceros / Square-Lipped Rhinoceros

學名:Ceratotherium simum

分類:哺乳綱 奇蹄目 犀牛科

分布:非洲

生殖:4-5歲性成熟,懷孕期515天,一胎一仔,初生幼仔52.5公斤

體重:平均1.7-2.3噸,頭體長3.4-4公尺,肩高16-1.85公尺,尾長70公分

食性:草食性

壽命:平均約40-50歲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

解說:

名稱來自於荷蘭文“wijd”,意思為“wide” (寬平),針對牠們寬平的嘴唇而言,後來被人誤稱為“white” (白色),故稱“白犀牛”,又名方嘴犀。牠們寬平的唇部,可像割草機般啃食地上的草。

白犀牛的視力很差,主要依靠聽覺和嗅覺,奔跑時速可達40km。比黑犀牛溫和,較不具攻擊性。白犀牛會成群活動,群中通常是母犀牛與小犀牛;成年的雄犀牛則多半是獨居,牠們會以撒尿及散佈糞便的方式來標識自己的領域,在爭奪領域時,會互相用角攻擊。

關鍵字: 白犀牛方嘴犀林忠平張天勇台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