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會罹乳癌 醫籲:產檢併乳篩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懷孕婦女也可能罹患乳癌!有一名才剛生產完的婦人,在哺育母乳時發現乳頭附近有紅斑,起先以為是發炎,吃了抗生素都未緩解,進一步到澄清醫院乳房醫學門診檢查,證實是罹患乳癌;醫師呼籲,孕婦做產檢時,最好應合併做乳癌篩檢,才能及早做治療。

▲產後哺乳現癌蹤 醫籲:產檢應合併乳癌篩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表示,這位30歲婦人在懷孕期間並未感覺乳房有異常,生產後也正常哺乳,餵寶寶吃奶大約一個月時,發現右乳房乳頭附近有類似發炎的紅斑,先是被診斷為發炎,但是以抗生素治療都沒有好,進一步來做檢查,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她右乳頭下方長了一顆約五公分大的乳癌,並在腋下淋巴已有癌細胞轉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金堅院長指出,大約每三千個懷孕婦女中,就有一人會罹患乳癌,這位婦人在懷孕初期可能已罹患乳癌,如果在懷孕期間檢查出已罹患乳癌,最理想是治療乳癌同時也讓懷孕過程繼續下去;一般而言,懷孕第一期則考慮將胎兒流產,但懷孕第二期和第三期的乳癌,則不致於影響胎兒的安全,懷孕第三期後期,則可考慮產後兩週內儘快接受乳房切除。

由於懷孕期間各種相關荷爾蒙會增加,使得乳房組織增生及血管供應較平常豐富,因乳房迅速漲大,淋巴引流轉強,在早期性腫瘤的診斷上,有一定的難度,有可能因而耽誤了黃金治療期;所以,張金堅強調,如果在懷孕期間自覺有乳房腫塊,絕不可掉以輕心,必須進一步做檢查。

另外,張金堅院長呼籲,懷孕婦女在做產檢的同時,最好一併接受乳癌篩檢;乳房超音波加上粗針切片檢查,可說是乳癌診斷的最佳利器,必要時亦可在嚴格保護及屏障下進行乳房X光攝影,但乳房磁振造影,因懷孕時,乳房血流分佈強,診斷率不高,加上對胎兒可能造成影響,故不建議做。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