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600還60萬!紫南宮5信眾大方還金 土地公低調不擴建

2012年12月24日 14:42

記者李安君/南投報導

南投「紫南宮」還金破紀錄,去年有一位30多歲的年輕人借了600元,幾個月之後,捧著現金67萬4千多元到廟裡,「獲利」達上千倍,主任委員莊秋安說,以前還30、40萬的人不少,這兩年還60萬的突然多了好幾個,至今大約有5位了,小小的紫南宮其實資金雄厚,不擴建嗎?「問過了,土地公很低調,堅持不風神(愛出風頭引人注意),小而美就好。」

▲紫南宮全台知名,但土地公很低調,堅持不擴建。(圖/取自紫南宮官網)

人有銀行,神也有銀行!接近過年,到南投竹山紫南宮擲筊、借發財金、轉投資的人好多,這兩天已經擠到爆了。近幾年,還金紀錄屢破,這兩年有五位信眾借金投資賺了錢,個別回饋60多萬元。莊秋安說,回饋金多半造福鄉里,鄉內2所小學和1所國中,學費和營養午餐、課外輔導等費用全免,高中生的話只要拿註冊單,廟方就會給1萬元學雜費用,另外,四個里的老人送餐也由紫南宮全包了。

竹山紫南宮有300多年歷史,因土地公借給信眾「發財金」而聲名大噪。借金的人要先擲筊,第1次就擲出聖筊,可借600元,第2次才有聖筊是500元,餘此類推,只要拿身分證登記即可。如果一直摃龜呢?莊秋安笑說:「我之前就接待8人團,其中一位先生擲到第9次,急死了,我幾句話就讓他開心地笑了。」

▲紫南宮有一個號稱七星級的筍尖形廁所,裡頭有瀑布喔,你上了就知道。(圖/取自紫南宮官網)

莊秋安問他是做什麼行業,對方說「骨科醫生」,「啊,這就對了嘛,土地公很善良,如果你的生意愈來愈好,表示受傷的人多,所以他才不願意借給你啊。」這回答讓大夫非常滿意,一直說「對耶對耶」。至於有沒有借金卻不還的人,廟方笑說:「誰敢欠神明錢啊!」

有意思的是,紫南宮主殿空間不大,40坪左右,相對其他高知名度的宮、廟,這裡屬於小而美規模,但附近免費公有停車場卻是大得不得了,可容納兩千輛車,如果再加上私人停車場,無論多少香客,停車完全不是問題。難道沒想要擴建?莊秋安笑說:「問過了啊,但土地公不肯,他就喜歡低調。」

「十多年前,土地公藉附身某位乩童指示:與其擴建花錢,不如把錢拿來做更多善事。」莊秋安說,土地公低調是好事,就像男人嘛,不要風神,太風神的話引來有的沒的,麻煩,老婆一定會不高興,「紫南宮土地婆肯定很放心,所以願意讓老公自由自在趴趴走,做好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