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學者多自命清高 覺得商人有銅臭味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如下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18日在「第9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指出,對資通訊(ICT)產業來說,創新動能還是在於產業本身,政府的責任是要建立起經商環境,而科研預算比重的增加或是將國外創投引入則為邊際效果;張忠謀還提到,台灣的學術界及商業界依舊存有隔閡,大部分的學者都自認清高,覺得商人有銅臭味。


18日的會議主題為「如何提升台灣科技(資通訊)產業創新動能」,主講人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胡正明,他在會中表示,資通訊產業為台灣重要的成長產業,可是在2001至2010年只成長了2.4倍,遠遠落在韓國的3.8倍之後。

胡正明認為,要解決台灣ICT產業動能碰到絆腳石的情形,就是要合理化科技預算的分配,別因為主事者具有特定的專業背景而被拘束,還要支持國內的主要科技產業和產官學盟出題,再由學研解題,營造出國內合作、在國際間競爭的經濟動能;胡還說,為了填補創業生態缺口,台灣應該要把國際頂尖創投公司的專長引進,並釋放於中、日地理文化關係之優勢。

對於胡正明的說法,張忠謀說ICT產業動能還是得依靠產業自身,企業家要把眼光放遠一點,在台灣開公司就必須要有和美、日、韓等國際企業競爭的準備;政府該做的是把好的經商環境建立起來,將法規鬆綁,讓產業可以自行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還認為,要是把國家研發經費增加,最大的功能可能就只是培養多一些受過資訊訓練的學生,並沒有太多好處。張並指出,台灣的學術界跟商業界還是有隔閡,學者大都自命清高,商人在他們眼裡只有銅臭味;而胡正明所說的建議,由於傳統文化跟國情的不同,對台灣不見得合適,國際頂尖創投公司也不見得會想來台灣。

關鍵字: 張忠謀全國科學技術會議胡正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忠謀:年輕人機會沒變少 但以為上大學就領到飯票

張忠謀:年輕人機會沒變少 但以為上大學就領到飯票

「第9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在18日展開第2天的議程,會中也提到當今年輕人的一些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其實現在的年輕人和20多年前相比,機會並沒有比較少,主要是因為現在還有人被灌輸只要進到大學,就等於有了長期飯票的觀念。

2012-12-18 17:08

科技會議 張忠謀嘆:現在青年不像20年前富有理想抱負

科技會議 張忠謀嘆:現在青年不像20年前富有理想抱負

第9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一連2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產官學研共400多人參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8日感慨,產業界參與的熱情程度已不如以往,會議幾乎變成政府與學者的對談,再加上現今青年人的理想抱負,也不像20年前一樣,直言問題很大。

2012-12-18 15:31

薪情差! 47.8%上班族領嘸年終獎金

薪情差! 47.8%上班族領嘸年終獎金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今年你可以領到多少年終獎金呢?根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今年有47.8%的上班族沒有年終可領,比去年多出6%,且平均下來,每個人也只能領到1.05個月,比前一年的1.13個月,足足少了0.08個月。

2012-12-18 15:53

中研院:景氣U型反彈 明顯復甦再等等

中研院:景氣U型反彈 明顯復甦再等等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經濟將呈現U型反彈,但目前景氣復甦速度還不是非常快,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的成長速度。

2012-12-18 11:47

中研院:經濟長期結構調整史上未見 2015年前難回復

中研院:經濟長期結構調整史上未見 2015年前難回復

中研院對於今、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分別為0.93%、3.05%,相對其他機構來得悲觀,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此波長期經濟結構調整的景況為史上未見,至少到2014-2015年都還無法回復到歐債危機前的水準。

2012-12-18 11:46

中研院大砍GDP 今年破一僅0.93%

中研院大砍GDP 今年破一僅0.93%

中央研究院18日召開2013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記者會,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至0.93%,不僅較7月時的估值1.94%大砍1.01個百分點,且低於台綜院的0.98%,為主要機構中「唯二」破一者。

2012-12-18 10:2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