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臭狐狸」鼬獾雪霸現蹤 排臭氣抗敵保身

我們想讓你知道…蠻可愛的耶~雖然常見但能拍到照片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記者陳薇安/採訪報導

雪霸國家雪見遊憩區20日在辦公室外捕捉到鼬獾(音同:歡)覓食的身影,這是繼民國93、94、96年後,雪霸再次以自動相機拍到鼬獾的蹤跡。雪見遊憩區表示,由於6月的連續豪大雨,造成司馬限林道多處崩塌,因此遊客中心暫不對外開放,可能是人為干擾因素降低,才能拍到這難得一見的畫面。

▲鼬獾的頭頂到背中有一條白色斑紋,常被誤認成白鼻心。(圖/取自雪霸國家公園臉書)

鼬獾是哺乳類的夜行性動物,白天躲在自己挖掘的洞穴裡,晚上則外出尋找食物。雪見遊憩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說,拍攝當時鼬獾正在覓食,捕食蚯蚓時就像人類吸拉麵一樣,一看見有人牠就馬上躲起來,「但是牠們的動作很緩慢」,然後慢慢消失在草叢裡。

▲鼬獾的行動不快。(圖/取自雪霸國家公園臉書)

雪霸國家公園保育課指出,鼬獾是台灣特有亞種,主要分布在平地到2000公尺的矮樹叢,包括陽明山和東部海岸山脈,也曾出現在雪霸的觀霧、武陵和汶水遊憩區,平常在郊區的農地就可見牠們出沒。民國93、94、96年和屏東科技大學的裴家騏和黃美秀老師合作研究計畫,監測雪霸的哺乳類動物時,就曾拍到鼬獾的身影,「只要能被自動相機拍到都是常見的物種」。

▲鼬獾的鼻子為粉紅色。(圖/取自雪霸國家公園臉書)

鼬獾的皮毛為深灰色,頭頂到背中央有一條白色縱紋,眼後的臉部和額頭也是白色,常被人誤認成白鼻心。體長約35至42 公分,尾長約15至23 公分,四肢較短,鼻子為粉紅色。雜食性的鼬獾會埋伏捕捉小鳥和小型囓齒科動物如老鼠,也吃果實、蝸牛、蚯蚓、蜥蜴和鳥蛋等食物,遇到敵人攻擊時,會排放臭氣驅趕敵人,所以又被叫做「臭狐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