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性行為4成5不戴套 台灣排第10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人生的「第一次」很「安全」嗎?還是可能隱藏風險?根據一項針對全球37個國家所進行的一項「2012全球性福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民眾初次性行為者中,有55.8%的人會選擇戴保險套,排名在受訪國家的第10名;相對的,也約有4成5的人在初次性行為不戴保險套。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呼籲政府應落實「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以保護自己與另一半的觀念。(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而在最近一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的比例(72%),排名為全球第3,僅次於中國與香港,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安全性行為具有高度意識。但是,也有28%受訪台灣民眾表示,在最近一次性行為沒有使用保險套。

調查還發現,初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者比未使用保險套者,實際上不會發生意外懷孕的比例多了47.9 %。此外,初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者比未使用保險套者,有信心不會感染性病的比例多了2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戴保險套者性生活滿意

在性生活幸福安全度方面,比起初次性行為未使用保險套者,有使用者認同「目前性生活總體來說,我很滿意」者多了19.6%,顯示若初次性行為即使用保險套相對於未使用者,未來性生活的品質與滿意度,都能有較佳的表現。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榮譽院長的涂醒哲表示,若要落實安全性行為,民眾應了解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以及其對生活層面的影響。

調查結果也發現,相較於接受過性教育者,從未接受性教育者在初次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少了47.1%,可見性教育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董事長施伯南表示,雖然政府與民間單位都很努力推廣安全性行為與性教育,但是,更應落實「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以保護自己與另一半的觀念。

保險套也能預防性病

此次調查也發現,比起服用口服避孕藥、避孕器等方法,使用保險套為現行避孕方式中最多人採用的方式。但是,涂醒哲醫師也提醒,其實保險套不只能避孕,對於性病防治亦有防護功能,想要放心享受性行為,保險套使用是首要步驟。此外,不只是男性,女性應多主動與另一半溝通,在初次性行為時即建立保險套使用行為,以降低意外懷孕或感染性病的可能性。

此項調查是由保險套公司杜蕾斯以網路調查36個國家,總受訪國家達37國。每個國家的受訪者最少人數為500位,年齡在18-64歲之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