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基質瘤術後用標靶 可控制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新北市一名75歲老伯,因腸胃不適就診,發現小腸內有顆6公分的胃腸道基質瘤,經醫師判斷尚在可手術階段,趕緊開刀切除,但此胃腸道基質瘤位在小腸,加上顯微鏡下之高細胞分裂數,屬於復發之高危險群,其預後一度讓家人擔心會帶來另一個難關,沒想到,術後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輔助治療至今4年,無復發徵兆,狀況十分穩定。

  ▼胃腸道基質瘤術後用標靶 復發可控制(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胃腸道基質瘤」是種少見的惡性腫瘤,好發於50-60歲,多數無明確症狀,直到腸胃出血、食慾不振、腹脹或腹痛等症狀出現,此時腫瘤尺寸已經大到一定的程度,多屬晚期階段。亞東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謝佩穎醫師指出,傳統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存活5年者約為50-60%,但復發風險高。化療及放射治療的成效皆不佳,化療只對5%左右的患者有效,而放射治療則容易傷害到相鄰器官,平均只能存活約9-12個月。

在過去無標靶藥物時,術後5年內約50%以上的患者會復發,且通常伴隨著多重器官轉移,一旦轉移,治癒的機會便很低。標靶藥物出現後,除了可用於無法手術或是轉移性患者的第一線治療之外,更可用作手術切除後,預防復發的輔助性治療藥物。謝佩穎表示,醫學臨床研究指出,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輔助治療,術後2年內復發率可由70%大幅降低至7%,有效控制腫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佩穎強調,術後配合輔助治療外,為清楚掌握復發或轉移的發生,積極定期追蹤也是必要的。但也因為第一線標靶藥物成效佳,許多獲得控制的患者常會要求醫生停藥,甚至自行停藥;通常不到一個月,胃腸道基質瘤會很快地在切除原處附近復發或出現轉移,因此,配合醫囑持續規律用藥才是控制的重點,若出現不適的副作用,應與醫師溝通配合,由醫師判斷患者病況調整劑量,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胃腸道基質瘤的第一線標靶藥物延長許多患者的存活期,謝佩穎說,目前國內外已有許多臨床數據顯示,術後使用標靶藥物3年的存活期更高於1年,健保已經有條件開放給付1年標靶藥物輔助治療,希望將來可延長至3年,為患者帶來更多福祉。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