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下龍裔竟失禁 大笑漏尿增二成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隨著龍寶寶生產潮,最近婦產科醫師發現,患產後尿失禁的產婦比往年增加2成!一咳嗽或大笑就突然漏尿、身上不時傳出異味等窘境,不僅讓產後媽媽困擾,統計50歲以上的婦女更有超過3成飽受排尿問題所苦,停經以後尿失禁比率更高,排尿問題成了產後女人纏身一輩子的困擾。

  ▼產下龍裔卻失禁 大笑漏尿增二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尿失禁在醫學上的定義是「無法以意識控制解尿動作,尿液會不自主地漏出」,平均有3分之1的產後婦女會出現程度不等的尿失禁。

郭醫師舉例,一名28歲的張小姐上個月在中部醫院產下第二胎,由於寶寶體重近3900公克,張小姐以自然產方式生得特別辛苦。產後坐月子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到搞笑情節大笑時,突然下腹部濕熱,接著聞到一股異味,衣服床單都被尿液沾濕,到當天晚上更連咳嗽都漏尿,嚇得她趕緊請老公帶到婦產科檢查,經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醫師說明,尿失禁分為很多種,包括暫時性、應力性、急迫性、混合型、溢滿性及分流型,張小姐因生產時胎兒過重且生產時間過久,導致骨盆腔鬆弛,腹部只要一用力,腹壓上升,就會出現漏尿情形,屬於應力性尿失禁。根據統計,超過3成的50歲以上婦女飽受排尿問題所苦,到停經以後,應力性尿失禁的比率更高。臨床上常見應力性尿失禁患者不論大笑、咳嗽或是打噴嚏,甚至拿起麥克風唱歌,只要腹部一用力就會漏尿,造成社交上的困擾。

郭醫師提醒,尿失禁症狀輕微者,平常可多練習骨盆腔運動(俗稱凱格爾運動),提升會陰肌肉的力量,同時改變飲水習慣及增加排尿的次數,可改善尿失禁的發生次數。至於症狀較嚴重者,需透過外科手術來解決應力性尿失禁困擾,目前最新手術「陰道無張力懸吊術」,患者經評估確診後,就能以健保給付接受手術,手術過程只要半小時,術後即使用力咳嗽,也不用受尿失禁所擾!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