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婦險休克喪命 紫斑症是元兇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家中老大人身體微恙可不能輕忽,以免危及生命!就有一名七旬老婦,突然頭暈目眩,家人送醫檢查,才發現老婦人有長時間上消化道出血,原來是罹患紫斑症導致;醫師提醒,紫斑症會因為血小板大量減少,而影響凝血功能,嚴重時恐會大出血而致命,不得不慎。

  ▼頭暈目眩險休克 老婦紫斑症大出血恐致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位老婦人因頭暈目眩被家人送往光田醫院就診,經由院方抽血檢查,發現老婦人血紅素只有5.5,正常需12以上,更誇張的是,她的血小板只有9000,相較於正常人大於12萬,落差極大,只有7.5%;醫師進一步診斷,才證實老婦人是罹患「原發性血小板減少症」,即是俗稱的紫斑症。

光田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柯萬盛主任指出,所謂的「血小板減少症」,又俗稱為「紫斑症」,指的是身體的血小板減少,導致皮膚、黏膜甚至內臟器官出血的症狀;紫斑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原發性發生原因不明,而續發性則可能是因罹患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所導致,也有些民眾是在感冒、服用某些藥物、過敏後引發的紫斑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萬盛主任表示,大部分紫斑症患者往往不知罹病,通常是在發現自己月經量太多、生產或受傷時大出血或下肢出現異常瘀血才意外發現;而且患者通常血小板體積比一般人大,功能比較強,因此平時血小板只要能維持在4萬就足以止血。

目前紫斑症的治療方式主要先透過藥物治療,如果控制成效不佳,就可能需要考慮以手術切除脾臟治療,柯主任說,最近醫界研發出新的血小板增生劑,也可做為治療上的新選擇。

柯萬盛主任並提醒,壓力、睡眠品質、情緒不佳,都可能是使紫斑症病況加重的因子,所以,患者平時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輕鬆的情緒,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師的診斷按時服藥、回診追蹤;此外,民眾若發現皮膚常出現莫名的瘀血、紫斑、持續排黑便、貧血等症狀時,應儘快至醫院檢查,以確定是否罹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