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不缺30億」 壹電視新老闆練台生財力厚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1日下午發出「事業單位重組公告」,宣布壹傳媒已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如下圖,東森新聞提供)簽訂一份有關出售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備忘錄(MOU);練台生總是可以在媒體市場失序時,看準弱勢者的危機意識,這樣的眼光,以及曾面對30億卻豪氣指出「我又不缺錢」的雄厚財力,也令他成為收購壹電視的最終贏家。


目前台灣500萬收視戶,主要由三分天下的系統商經營:蔡明忠的凱擘與台固、蔡衍明的旺中,以及練台生的年代和台灣寬頻、台基網等;三大系統商決定了上架位置,也代理頻道,其中三立、非凡、民視等就是由練台生的佳訊代理。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在台灣先後成立《壹週刊》、《蘋果日報》,顛覆台灣以往媒體生態,,但在成立壹電視後,卻因持續虧損拖累母公司營運,其中壹電視遲遲無法在有線電視系統台上架是主要原因。而練台生入主壹電視,上架問題必能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練台生和黎智英早有淵源,2009年黎宣布要將其媒體版圖擴展到電視時,一開始找的就是練台生的年代電視,有傳言指當年黎智英提出的金額為新台幣30億元,但練台生並未同意這筆交易,還表示,「我又不缺錢。」而當年東森媒體集團老闆王令麟交保時,也是由練台生拿出一筆被稱為「天文數字」的金額所協助。

練台生是軍旅出身,從陸軍退役後白手起家,他以一個幫年代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賣錄影帶的「打工仔」,變成如今身價約百億的年代電視董事長,其間靠的就是長袖善舞、合縱連橫的長才,業界形容他擅長在「動亂中發掘財富」;值得一提的是,練台生於2006年出任年代電視董事長之前,並沒有正式的頭銜。

除了年代電視、佳訊,以及即將入主的壹電視之外,練台生也是錢櫃KTV董事長,2008年時,錢櫃經營權出現問題,由當時已快60歲的練台生出任董座,他也從單純的投資者,搖身一變成為娛樂產業的經營者。


▲黎智英坦承壹電視失敗,表示「我的錯使員工荒廢三年青春。」(圖/取自
陳裕鑫臉書)

而將被出售的壹電視,除張嘉聲1日下午發出的「事業單位重組公告」外,壹電視聯席總裁陳裕鑫1日晚間也在臉書轉貼一則簡訊,是黎智英給員工的道歉聲明,內容寫道「電視失敗了,我無怨無悔,卻對三年多來在渺茫中仍奮力並肩作戰的同事深感歉疚。」黎智英還感性指出,「我的錯失使你們荒廢了三年寶貴的青春,我無以為報了,只剩下一句對不起,請你們原諒,並請珍重!黎智英鞠躬」。

關鍵字: 練台生壹電視黎智英壹傳媒壹網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總編抱抱/媒體的大事

總編抱抱/媒體的大事

我有一位在其他媒體任職的朋友,在下午的時候用MSN通知說,他今天隨時「轉播」壹電視的新聞,幾乎都是引述《ETtoday新聞雲》的報導。他還問說,為什麼你們「敢」那麼快的就大做,我回說,因為我們問到黎智英回台且「真的有大規模裁員」動作,根據買賣習慣,代表一定「賣定了」,當然就做到底了。

2012-10-01 22:51

壹傳媒裁員504人!讓台灣驚現50萬個「AV機上盒」?

壹傳媒裁員504人!讓台灣驚現50萬個「AV機上盒」?

10月31日之後,全台粗估50萬訂戶的網樂通機上盒該如何處理?現在成了不少人的困擾。宅神朱學恒在臉書召喚當年的改機王,「我記得當年曾經有人改裝網樂通那個盒子來自動抓A片啊~~~改機王趕快站出來吧~~~」

2012-10-01 20:42

坦承壹電視敗!黎智英道歉:我的錯使員工荒廢三年青春

坦承壹電視敗!黎智英道歉:我的錯使員工荒廢三年青春

壹電視聯席總裁陳裕鑫1日晚間7點17分在臉書轉貼一則簡訊,這是壹傳媒總裁黎智英給員工的道歉聲明,內容寫道「電視失敗了,我無怨無悔,卻對三年多來在渺茫中仍奮力並肩作戰的同事深感歉疚。」

2012-10-01 19:32

蘋果過期了?王尚智:壹電視最Juicy的時刻結束了

蘋果過期了?王尚智:壹電視最Juicy的時刻結束了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1日下午發出「事業單位重組公告」,宣布壹傳媒集團已與練台生簽訂有關出售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備忘錄(MOU),壹媒傳集團將裁員504人。對於此事,知名媒體人王尚智在臉書上評論:「對我而言,『壹傳媒』最Juicy的時刻已經結束了。」

2012-10-01 19:29

人事海嘯過5成被裁!壹電視+壹多媒體娛樂狂砍504人 

人事海嘯過5成被裁!壹電視+壹多媒體娛樂狂砍504人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1日下午發出「事業單位重組公告」,宣布壹傳媒集團已與練台生簽訂有關出售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備忘錄(MOU)。除了決定終止壹網樂即時影音服務,另外,壹媒傳集團將裁員504人。

2012-10-01 16:3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