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魁爭霸/專訪吳榮義 「新鮮人」挑戰黨內前輩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老心不老...這股熱情與樂觀,很多年輕人都沒有...

記者周佩虹/台北專訪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做出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決定時,引發外界許多議論,對於他要參選,大家都有些意外,因此《ETtoday新聞雲》在吳榮義宣布參選後,進行一場專訪,希望深入了解,到底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讓吳榮義決定「挺身而出」投入選戰。

當「吳榮義要選黨主席」的消息傳出時,其實有不少人心裡出現一個大大的問號,「誰是吳榮義」?有些人知道他曾經是前行政院副院長,有人認識他是因為新台灣國策智庫,甚至有人疑惑的問:他是黨員嗎?吳榮義的黨齡很淺,2010年4月才入黨,至今剛滿一年。

為什麼不是在民進黨執政時入黨,而是下台後才加入?吳榮義說,2004年以後,民進黨被國民黨的各種管道批評、抹黑,在社會上被認為「很差」,可是他自己當過行政院副院長,知道事實並非如此,而後來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所主辦的319鄉鎮公民行動,他跟著巡迴演講下鄉跑了2百多場,與基層鄉親實際面對面;聽到許多鄉親的心聲、感受到他們對民進黨的期盼,於是他想,如果這時候加入民進黨,也許有機會貢獻一己之長,所以在辜寬敏的推薦下,成了民進黨的「新鮮人」。

吳榮義回憶,在這200多場的演講聚會中,雖然自己沒有黨職,但許多老黨員提出意見時,眼中露出殷切的期盼,「有些都80多歲,對於台灣、民進黨的熱情,卻絲毫不減」,這過去一直在台北「看媒體報導、地方官員報告」的吳榮義很震撼。尤其,當演講結束,在走出會場時,許多民眾爭相握手,吳榮義形容,鄉親心裡對民進黨的盼望、對自己的期待,都從這一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

不過,吳榮義也坦承,決定參選時間是很臨時的,於是先後去拜訪了謝長廷、游錫堃、蔡英文。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吳榮義是副院長;游錫堃當閣揆時,吳榮義則是台經院院長;至於蔡英文,則是幾十年老朋友。

文轉下一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