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飆漲10% 台電:錢不是很高

我們想讓你知道…萬物齊漲到底要怎麼生活阿?

▲電價將大漲10%,台電總經理李漢申與經濟部12日親上火線請民眾別排斥漲價,「這個錢並不是很高」。(記者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繼月初油價大漲後,電價也跟進,面對萬物齊漲的的壓力,民眾罵翻天,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12日拉低姿態懇求民眾「再給我們一點時間」,台電總經理李漢申也指出,這波電價調漲是一次漲足,對用電120度內的家戶不漲價、330度內的家戶每月調漲87塊,一年約多支出一千多塊,他強調「這個錢並不是很高」。

經濟部11日確認電價調漲原則後,與台電12日上午參加立法院國民黨團「考量民生需求、合理調漲電價」記者會,公布電價調漲幅度和國營事業改善的措施及方案,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歐嘉瑞表示,台電提出漲價申請是因為國際燃料調漲的成本沒反映在電價上,今年度前三個月已虧損197億元,而電價漲幅整體而言是低於10%,他也希望民眾別排斥漲價,因為若與亞洲鄰國電價相比,即使調漲後台灣電價還是偏低。

但總統大選後萬物齊漲,有民眾悔不當初,嚷著早知道就投給蔡英文,徐耀昌還拉低姿態懇求民眾「再給我們一點時間」,並表示國營單位改善小組會在三個月提出檢討改善報告,調漲是世界趨勢,並非外界所說「選前騙票、選後騙鈔票。」副首席書記長吳育昇則不甘示弱嗆聲,就因為民進黨8年執政過渡凍漲,所以現在是「不得已」的選擇。

李漢申指出,台電對經濟部調漲民生用電提案中,用電120度內的家戶不會漲價,而這21萬家戶他強調在電價調整過程中反而是減價的,另外在330度內的家戶約佔67%,每月只漲87塊,一年約多支出一千多塊,他強調「這個錢並不是很高」,但對於用電700度以上的家戶漲幅就高達21%,1000度更高達24%。

另外也考慮電價調漲的社會觀感,李漢申表示會取消台電同仁的用電優待,在人事精簡上,今年度將精簡人事350人,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也表示,經濟部已成立「經營改善小組」,要求台電、中油兩家公司開源節流,設法降低成本,在最大宗的採購原物料採購成本部分,也要求在101年台電降低約50億、中油約20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