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生技」的啟示與詛咒

我們想讓你知道…突顯出台灣社會最為「免疫缺乏」的是對特權的嫌惡和是非的辯證。(楊文嘉)

楊文嘉

「最後還是爆發了!」老院士一邊喝著他每天一杯的碳燒咖啡,一邊說出這麼幾年在他心中一直放不下的糾結。隔著窗外的是台北這座政治愁城,又濕又冷的陰鬱和迷濛。碳燒咖啡所特有的焦苦風味,在瞬間也通通都變成老院士所無法承受的沈重了!

「唯有經過火煉過的,才會有最好的滋味!」碳燒咖啡的愛好者都懂這麼一個帶有人生哲學隱喻的咖啡美學。宇昌生技案或許也可算是另外一種必須經過「烈火鍛煉」才能還原政治人物原汁原味的政治隱喻吧!這也意味著在藍綠雙方只要「一邊猛打弊另一邊就只會快閃避」的公式性橋段之外,我們社會到底還有多少「就事實論是非」而不是「用立場護偏好」的公共理性空間之存在呢?

先從議論的本質上來看,正因為我們國家迫切需要新世紀的尖端生技產業的發展,所以由老百姓納稅錢所積累的國發基金,在進行「宇昌生技」創投審核時就必須嚴格地遵守「規則公信程序公平選擇公正產出公益」的四原則。偏偏這四原則在宇昌生技的個案中都有明顯的違失存在。

先從「規則公信」而言,蔡主席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一手主導生技新藥條例的立法卸任後隨及投身家族投資的生技公司董事長並迅速取得國發基金的投資。這不僅只是旋轉門的爭議更有方便門的嫌疑。再之從「程序公平」的面向來看,宇昌生技得到行政部門的獨家偏愛,不僅跳過專業審查的必要程序,甚至還指派副執行長級公務員到已是民間人士的蔡董事長家作到府服務,提供各項專業諮詢以確保宇昌生技的排他性獨佔優勢。這種公然的程序失衡難怪叫人無法平衡!

接續從「選擇公正」的角度來看,拒絕了以同樣藥品來申請的南華創投的同時卻立刻核准對宇昌生技的投審。更遑論前後兩案之間的諸多自我矛盾了。難道這又是典型的「一種藥品雙重標準」的預設性偏差嗎?最後從「產出公益」的標準來加以審視,何美玥前部長曾指出蔡家的資金是所謂的:天使基金。

如果是真天使的話,那麼她不僅要率先出資更要作好下地獄的準備。結果顯示蔡家的資金不僅沒有帶頭到位,竟在獲利1980萬後提前落跑。徒留下繼續燒錢的國家和唯一賺錢的蔡家。這就我們要的所謂產出公益嗎?

一輩子為生醫科技打拼的老院士擔心乾淨的產業被不乾淨的手給折翼了。他用碳燒咖啡給了我們一個對人事物真實原形的檢視也是啟示。悲哀的是宇昌生技所要研發的是對抗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簡稱為愛滋病的救藥,卻也突顯出台灣社會最為「免疫缺乏」的是對特權的嫌惡和是非的辯證。不是嗎?這難道不也是宇昌生技案對善良台灣的公然恥笑和詛咒嗎?

●作者楊文嘉,資深媒體人。本文版權為本報所有。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