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發現6件花瓶疑國寶 封條上有「趙爾巽之印」

我們想讓你知道…仿古技術越來越高竿,我猜假的機會蠻高的。(tony)

社會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料羅港18日發現的6件疑似自大陸走私入境的故宮花瓶,其中,1件裝著五彩花瓶的匣子貼有「故宮保管委員會」封條,封條上蓋有委員長「趙爾巽之印」, 匣面右方蓋有「中華民國故宮之章」紅印,左方貼有「內政部北平古物陳列所」登記簽紙,簽紙上接管日期欄填上37年3月26日,原有地點欄寫上重慶,現有起點欄填上金陵,另外,匣內蓋子上並貼有「察監委員」簽紙。

金門岸巡總隊料羅安檢所上午在料羅港執行貨物安檢勤務,發現海運台灣的2個紙箱雖寫著是酒,但打開後發現裡面各有2件匣裝花瓶,匣子用薄板外裹灰色麻布製成,加上防碰撞的舊報紙有大陸《人民日報》,疑似為古文物,於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暫時查扣調查。

下午李姓寄貨人到案說明,又追出另一個紙箱,也視內裝2件花瓶,總數量增加到6件。李姓寄貨人表示,花瓶是在台灣夜市買的,因為不滿意,所以要寄回台中大雅退貨。對於這6只花瓶,金門岸巡總隊將函送金門縣文化局,並由後者邀請故宮博物院專家鑑定真偽。

 

▲大陸網友張貼拍到疑似裝有故宮花瓶的匣子。(圖/取自百度貼吧)

趙爾巽是同治13年進士,《清史稿》的主修者,是清末民初的知名人物,民國15年成立「故宮保管委員會」,由前清遺老趙爾巽、孫寶琦為正副委員長。先前大陸媒體曾報導北京故宮展品被盜案時,有大陸網友在網路上貼文表示,他曾在古玩市場看見匣裝青花人物紋玉壺春瓶,匣用薄板外裹灰色麻布製成,內有與瓶身十分吻合的凹槽,「盒內外共有大小印章十餘處,其中有一印為「故宮保管委員會委員趙爾巽」,此外,蓋上登記簽上寫有滬,重慶,金陵及編號等字。青花瓶底有火漆,經辨認為「北平陳列所鑒」六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