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飛行百圈 準備對接神舟八號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宮點火高高飛,我們天燈點火也能高高放。(tony)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李劍表示,9月29日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發射升空後 ,經過第4和第13圈兩次變軌控制,順利進入距離地面約362公里的測試軌道,至10月6日已在軌道飛行109圈,與神舟八號對接準備工作正依計畫進行。

李劍表示,天宮一號完成兩次變軌控制,進入一個平穩飛行的軌道以後,地面工作人員接著對天宮一號開展了平台和載荷的在軌測試工作,這個也是確保後續交會對接任務順利進行的重要環節。

 

▲天宮一號與神舟飛船對接示意圖。(圖/取自中評網)

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神八發射的籌備工作也在緊張進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站長郭忠來稱,當前正在對神舟八號飛船、長二F遙八火箭展開有條不紊的總裝測試。

郭 忠來稱,從火箭的發射來說,長二F就是用來發射神八的火箭,從9月29日發射完天宮一號以後,30日開始火箭的箭體交接,10月1日開始組裝對接,對接完以後長二F火箭就開始了氣密性檢查和安裝,6日開始了電測。長二F各項現在指標均正常,後續還將進行加注推進劑和整流罩扣罩的工作。

郭忠來表示,逃逸塔的相關工作也正在積極開展,另外發射塔在天宮發射完之後需要恢復,現在正在恢復中,預計10月中旬恢復完畢。

載人航天工程太空應用系統副總設計師張善從日前表示,天宮一號將安排開展太空材料科學、太空環境探測和對地觀測三個方面的太空科學實驗。在對地觀測方面,天宮一號將實驗一種高分辨率光譜相機,實現對地球進行光譜探測。

據悉,這種光譜相機是國內第一種短波紅外光譜探測設備,也是目前中國太空分辨率最高的一種設備,其太空分辨率最高將達到10米,而國外同類型儀器的太空分辨率都是百米量級的,甚至有1000米量級的。

張善從說,未來中國的載人太空站也將是一個長期有人照料的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將支持幾十個到上百個學科太空實驗的開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