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冒跡象」恐離洗腎不遠了!醫示警10大症狀

▲農曆春節將屆,聯新國際醫院引進新式腹膜透析,讓洗腎患者能在家中邊睡邊使用。(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國內有許多人須接受定期洗腎。(示意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台灣洗腎人口居高不下,醫師表示,國內有超過20%腎臟病患者,第一天就診時就已嚴重到要洗腎,且9成以上都是慢性腎衰竭。提醒民眾,若出現腰痠背痛、高血壓、如重感冒般的嚴重疲累感等10大症狀,可能已離洗腎不遠,務必多加注意。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指出,慢性腎衰竭開始破壞腎臟到洗腎的過程,通常有20~30年的時間,但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症狀也很容易被忽略。他整理國人腎臟病常見10大症狀排行榜,提醒民眾,出現1~2個症狀,不見得是腎臟的疾病,但需醫師進一步鑑別診斷;若同時出現3個以上症狀,腎臟疾病機率大大增加;5個以上就幾乎離洗腎的日子不遠了。若有相關症狀,建議盡快到醫院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表示,此排行榜乃是根據出現頻率來做排名,並非嚴重程度:

第十名:腰痠背痛

腎臟位於腰部兩側,當腎臟出現問題時,通常會出現腰痠背痛症狀。但列在第十名表示這並不是非常常見的症狀。比較容易出現在多囊腎、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與先天性腎臟病導致的腎水腫,或自體免疫疾病腎病變,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

第九名:皮膚搔癢與變黑

皮膚瘙癢與變黑的症狀,通常是因無法正常排出體內代謝廢物導致。屬於腎衰竭晚期症狀,常見於糖尿病、血磷、副甲狀腺過高或吃過多的加工類食品與重金屬等。

有研究顯示,腎臟功能衰退腎友常常出現皮膚瘙癢的症狀,尤其是在晚上會更加嚴重,甚至出現一顆顆像是青春痘一樣劇癢無比的尿毒痘,學名叫穿透性毛囊炎。擦一般的藥膏都無效,需由專門的腎臟專用乳液長期保養,或去皮膚科照光治療。通常開始洗腎後,尿毒搔癢症狀就會大幅降低。

第八名:夜間頻尿

入睡跟起床的那一次尿尿不算,晚上睡覺中間,起來尿尿超過一次就算夜間頻尿。慢性腎衰竭的夜間頻尿,通常容易出現小腿肌肉無力合併下肢水腫。平常白天水積在下半身,睡覺躺平時,下肢累積的水大量回到身體進入血液循環,就類似你睡前喝大量的水一般,晚上就一直起來上廁所。

夜間頻尿會導致睡眠品質下降,若睡不好,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下降無法濃縮尿液,就更惡化夜間頻尿,進入惡性循環。

▲▼衛生紙、廁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睡覺期間起來尿尿超過一次,就算夜間頻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第七名:氣喘胸悶

通常是由於體內水分與尿毒素無法正常排出所導致的心肺功能衰退,如:肋膜積水、肺水腫、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包膜積水等,進而引起呼吸困難症狀。

第六名:肌肉抽筋

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腎臟病限制飲食導致營養素不足如低血鈣、低血鎂等都會引起肌肉抽筋;貧血導致肌肉氧氣供給不足,尿毒素造成的血液偏酸,也容易導致抽筋症狀,老年人與糖尿病腎友更易好發。

第五名:下肢水腫與泡泡尿

此症狀最可能出現在嚴重急慢性腎絲球炎的腎友。因長期腎絲球發炎導致蛋白尿流失,除了泡泡尿外,也容易造成血液中白蛋白偏低。此時,即使使腎絲球過濾率分數還很高,仍會早早出現嚴重的下肢水腫。

另一種是非腎絲球炎的腎友,如: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痛風所引起的腎病變,通常腎絲球過濾率低於30分、許多腎絲球被破壞時,就會出現泡泡尿與水腫。

第四名:高血壓

高血壓是慢性腎衰竭非常常見的症狀,有些甚至在第三期就已經出現。腎臟是調節血壓的關鍵器官之一,可經由調控水分、電解質與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來調控人體的血壓。

當腎臟功能受損時,會影響到身體對血壓的調節能力,進而引起腎因性高血壓。高血壓是腎臟功能障礙非常常見的症狀之一,也是導致腎臟疾病進一步惡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量血壓就能知道你感冒了?。(圖/pexels)

▲高血壓是導致腎臟疾病進一步惡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圖/pexels)

第三名:貧血頭暈無力

貧血、頭暈無力幾乎是每一位慢性腎衰竭患者都會出現的症狀。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去刺激骨隨造血,是身體中產生紅血球的關鍵器官之一,但當腎臟功能衰退時,體內紅血球生成素濃度降低,骨隨產生紅血球的能力就會下降,加上血液中的尿毒素,會破壞成熟的紅血球、減短紅血球的壽命,進而引起腎因性貧血。

通常女生會比男生更早出現,且在第三期就開始,男生則通常到第四期才會出現。補充鐵劑或是維生素B群效果不佳,必須注射紅血球生成素才能有效矯正腎因性貧血。

第二名: 噁心嘔吐

噁心和嘔吐是幾乎末期腎病變都會出現的尿毒症狀,也是很多不想洗腎的腎友,最後不得不洗腎的原因,因若沒有洗腎把尿毒洗掉,可能會一直噁心嘔吐,最後一口飯都無法進食。

人體血液中的尿毒素,是由嘴巴吃進去的食物代謝產生。當身體中的代謝廢物無法正常排出時,身體就不准你再繼續進食,嚴重貧血、糖尿病與本來就有腸胃疾病者噁心嘔吐症狀者,會更早出現。

第一名:嚴重的疲累感

尿毒的持續累績、貧血、酸血、電解質異常等症狀,會導致人體處在一個嚴重的疲累狀態,休息也無法恢復,類似一直持續重感冒時的疲累。

頭重、頭暈、腦霧不清爽,嚴重甚至會嗜睡跟昏迷。疲累感跟腎功能的嚴重成正比,容易發生在貧血嚴重糖尿病與高齡大腦退化活動力不佳的腎友,這種疲累感會隨著尿毒素增加疲累感就更加劇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