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汰舊換新 在新系統中必做的11件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家間的債務減免主要有經濟成長、通膨、債務減免或貨幣改革、戰爭等四種方式。目前較可行且危害較小的方式是通膨與債務減免或貨幣改革這兩種方式。

▲許多國家在疫情期間大撒錢,終究不是振興經濟的長久之計。(圖/經濟部提供)

● 馬克.弗里德里希(Marc Friedrich)/德國暢銷書作家、金融專家、YouTuber

從危機思考未來 必要的汰舊換新

疫情期間,許多國家大撒錢的振興方案,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此外,全球一整年的經濟產值只有約90兆美元,可如今全球負債的總額卻超過這個數值的三倍,多年來以債養債的結果,已經達到288兆美元!因此,這次的危機正好可以讓我們反思各種現況,比如思考如何改造金融系統,以及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

「社交距離」讓人際關係變疏離 疫後經濟不同以往

疫情衝擊下,社群關係在「社交距離」的要求下不再如以往緊密,無論職場或學校就學,都因為封城改為在家工作或學習;零售與餐飲業方面,2020年上半年,德國第一次封城,已經造成一波倒閉潮。同年11月第二次封城,即使政府延長破產申請義務的辦理期間,仍然檔不住排山倒海般的關店潮。包含消費習慣在內,許多疫情爆發後的改變,在疫情過後必定與疫情之前有所不同。

▲即便推出了大撒壁的振興方案,仍然檔不住排山倒海般的關店潮。(圖/記者周宸亘攝)

給未來的教訓:在新系統中必須要做的事

其一、各國之間的債務減免與破產聲請規則:目前的狀況看來,許多國家擺明無法清償債務,而國家間的債務減免主要有經濟成長、通膨、債務減免或貨幣改革、戰爭等四種方式。目前較可行,也是危害較小的方式是通膨與債務減免或貨幣改革這兩種方式。

其二、導入新的貨幣系統

其三、去官僚化

其四、各種官職設定在職期限,不再有職業政客

其五、要求政治人物對其提出的政策負起相對的施政責任

其六、導入人工智慧作為輔助工具,並兼施政監督工具

其七、去除黨派這種過時的思維

其八、激進的稅務改革:建議盡可能減少稅目,尤其是應該免徵勞務所得稅。新制的增值稅應將永續概念納入考量。部分稅目的稅收應提撥一定比例做為「世代基金」(Generationenfonds),投入比特幣、黃金、原物料及股市等投資工具。

其九、以區塊鍊為基礎的直接民主:透明、分散選舉舞弊風險

其十、個資主權基礎上的無條件基本收入

其十一、克服(國與國或城市之間的)疆界思維

以上建議是否能成就,最終仍仰賴「人」的意願。

▲ 馬克.弗里德里希(Marc Friedrich)著,方秀芬譯,《史上最大投資機會:迎戰通膨!我們如何從最大的財富移轉潮中翻身獲利?》,商周出版。(圖/商周出版)

●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為《史上最大投資機會:迎戰通膨!我們如何從最大的財富移轉潮中翻身獲利?》第二章摘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