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秋冬心血管保養4原則

▲▼秋冬,氣溫,心血管,運動,飲食,納豆,紅麴,威德。(圖/業者提供)

▲營養師提醒秋冬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圖/取自免費圖庫Canva)

圖、文/威德提供

秋冬天氣變化大 心血管脆弱族群大挑戰

一波波的東北季風、寒流、冷氣團,讓「昨日穿短袖,今天穿毛衣」成為台灣人冬季日常風景。秋冬氣溫突然降低、溫差大,是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

營養師表示,氣溫驟降使心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可能造成血液凝集或產生血栓。血栓是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的誘發關鍵。

護心保養四原則,心血管疾病不上門

一、適當運動

適量運動如低、中強度有氧活動,可以降低心臟病風險、改善情緒、釋放壓力。要注意天冷時做好暖身,有任何不適,應即刻休息。若有心血管病史,可在醫生建議下,做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

二、營養均衡、遠離高風險飲食

少鹽、少糖、吃好油、多吃新鮮蔬菜與纖維質。遠離酒精、油炸、刺激性、重口味食物。注意水分補充,讓體內營養正循環,血管無負擔。

三、少抽菸

抽菸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最大元兇之一,可以到國民健康署網站搜尋「二代戒菸」或是諮詢戒菸門診,配合運動與培養健康興趣,逐步克服菸癮,降低患病風險。

四、適量攝取有益心血管的食物與保健食品

除了常見對心血管有益的食物如:黑芝麻、蕈類、木耳、薏仁、大蒜、茶、鮭魚之外,納豆與紅麴也是人類食用都超過千年的「護心老夥伴」。

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便有食用紅麴的記載,台灣常見運用在食物上,常以紅糟的形式作為廣東、福建料理的調味品,據古籍研究紅麴擁有多種食療功效,能降低膽固醇與血脂。

而由黃豆與枯草桿菌發酵過的產品:納豆,是日本人的長壽秘方。雖然黏稠口感與濃烈氣味讓不少人敬而遠之。但納豆關鍵成分納豆激酶以及豐富的維生素K2,可以促進代謝、暢通管道,減少血栓機率。

▲▼秋冬,氣溫,心血管,運動,飲食,納豆,紅麴,威德。(圖/業者提供)

▲納豆激酶與K2有助於減少血栓機率。(圖/取自免費圖庫Canva)

除了攝取原型食物之外,也可以適時補充含有納豆、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在專業認證的合格廠商製造把關下,納豆加紅麴具有加成作用,雙重保護心、腦血管健康效果更加倍。

營養師提醒!紅麴產品挑選三秘訣

1.有效劑量

紅麴Monacolin K每日建議攝取量為4.8~15毫克,納豆激酶每日建議攝取量應超過2,000FU。在挑選產品時應該特別注意紅麴Monacolin K以及納豆激酶之含量是否充足或過量。

2.紅麴複方產品

紅麴可調節膽固醇及降血脂,納豆的關鍵成分:納豆激酶可預防血栓及高血壓。選擇納豆+紅麴雙效合一的複方產品,相較單方紅麴產品,心血管健康保健效果更加倍。

▲▼秋冬,氣溫,心血管,運動,飲食,納豆,紅麴,威德。(圖/業者提供)

▲營養師推薦納豆紅麴的複方產品。(圖/取自Wikipedia)

3.橘黴素檢驗

紅麴發酵產品可能存在橘黴毒素,食用過量恐危害健康,造成肝、腎病變。衛福部規定,保健產品橘黴素(Citrinin)含量濃度應低於百萬分之二(2ppm),在挑選納豆紅麴產品時,應特別注意品牌是否檢附三方公正機關之橘黴素檢驗報告。

2022紅麴複方產品推薦

營養師建議挑選紅麴複方產品除了注意劑量與檢驗外,更要留意是否有安全相關認證,例如:美國好市多熱銷的威德紅麴,在台灣推出特別添加納豆的亞洲配方版,使用高品質紅麴以及非基因改造黃豆,嚴選菌種發酵,搭配高效萃取技術,每份含高單位納豆激酶活性3,000FU以及紅麴Monacolin K 7mg。

▲▼秋冬,氣溫,心血管,運動,飲食,納豆,紅麴,威德。(圖/業者提供)

▲威德納豆紅麴升級版於好市多販售中。(圖/威德保健食品提供)

威德納豆紅麴所有原料及成品均符合衛福部標準,定期接受第三方公正單位SGS檢驗,品質穩定,安全有保障。威德納豆紅麴為純植物膠囊,奶素可食用,適合長期使用可促進新陳代謝,維護代謝健康,並調節生理機能。

威德 納豆紅麴:https://reurl.cc/jGbqd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