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跨國救人靠舉牌?不如善用「洗防基金」結合民間救援

我們想讓你知道…幾位獲救者回台以後,都發言衷心感謝民間救援,更加深了政府無所作為的形象。

●林達/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

近日柬埔寨人蛇問題嚴重,營救多靠民間人士,政府並未有效著力。眼見輿論洶洶,警察只能去機場舉牌,真是情何以堪。政府治理本應快速回應民意,但我國受限於邦交困境,難以直接促請當地政府協助,本國公務人員又不宜潛身他國執法,而政府公務預算在法令及審計的多重限制下,根本無法襄助民間自發救援力量。囿於國際政治現實,只能靠民間志工滿腔熱血,自掏腰包,自己潛伏蒐證,自己拜託當地官員,自覓地陪和交通工具。

對比於民間積極營救,目前政府幾乎坐困愁城,除了請警察在機場加強宣導,只能抓幾個留在台灣的人蛇仲介移送以儆效尤,甚至逐一登赴柬埔寨國人家門查訪。幾位獲救者回台以後,都發言衷心感謝民間救援,更加深了政府無所作為的形象,搞得警方還要出面辯駁黑道有參與救援,聽說還有救援者抱怨獲救家屬不感恩不協助分攤,一時真假訊息難辨,政府威信流失。但是,政府真的無計可施嗎?

政府奧援民間救援組織 才能有效遏止人口販運

政府要建立威信,應該拿出具體行動方案,就是要大力結合民間人士的充沛活力。關鍵在於,政府要能對民間救援組織提供資金奧援,舉凡當地的法律協助、蒐證訪查、保安護衛、談判交涉、傷亡照護等等,都需要許多人力的投入,由政府委以民間人士之姿,在柬埔寨當地大力活動交涉,才能有效保護國人,甚至蒐證追究流竄海外的本國罪犯。這些人蛇仲介的人口販運行為,都會涉及掩飾或隱匿特定犯罪所得來源等等的洗錢犯行,因此政府如能以《洗錢防制法》第20條所設置的「洗錢防制基金」,來提供「奧援」給民間救援組織,完全合情合理合法,而且還能有效扼止這種現代人口販子的惡行!

可供比擬的是「毒品防制基金」,法源在《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之2規定。「毒防基金」受到嚴格的監控,使用也要求不得與原本公務機關預算用途重疊。換句話說,立法設置「毒防基金」或「洗防基金」本來就是為了拉進民間的活力,共同合作發揮綜效。自107年「毒防基金」開始運作後,許多監獄、看守所和觀護機構都成功引進了醫療院所、戒癮機構、心理所或民間NGO的合作方案,既開拓了原本機關預算無法觸及的服務項目,也帶動了民間力量的成長,更擴大了反毒的整體效能。

可是,「洗防基金」的母法,《洗錢防制法》第20條在107年11月7日公布後,完全沒有進一步作為,擺爛躺平至今。相比之下,「毒防基金」條文在106年5月26日修法公告,隔(107)年8月便已制定公告「毒品防制基金補助作業要點」,10月又制定公告「毒品防制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隨後即編列基金預算並開始運作。反觀「洗防基金」從立法後,甚麼作業要點或運用辦法通通沒有。不知政府高層為何「防制洗錢」這麼吝嗇?難道當初只為應付107年11月「國際洗錢評鑑」過關了事?

▲航警局人員在桃園機場進行防詐騙宣導。(圖/記者游宗樺攝)

依循「毒防基金」模式 政府應盡速設置「洗防基金」

東南亞人蛇詐騙引起全民公憤,如果政府受限於海外執法及公務預算,無法直接有所作為,為何不痛定思痛,盡速依法設置「洗防基金」呢?甚至只要照抄「毒防基金」相關子法規定,把「毒品」取代成「洗錢」就可以起草完成。

「洗防基金」的資金,根本不花人民公帑,比「毒防基金」更簡單。先前美國與我國多次司法互助,扣押大量犯罪不法所得資產(甚麼案件大家可以自行搜尋),依雙方互助協定,美國返還或分享回饋我方大筆的比例款,全都可以投入「洗防基金」。瑞士扣押的拉法葉艦案佣金更多,未來交還我方粗估超過2億美金。這些總計可能達到70幾億台幣,也可以分撥投入「洗防基金」。海外查扣贓款,本來就該專款專用,當作遏止詐騙洗錢的基金。

目前「毒防基金」管理嚴格,各項年度計畫預算都必須經由17位各界專家委員審查,核銷上也由各機關會計單位嚴格把關,根本無上下其手之可能,不若早期若干外圍基金會或外掛基金,逸脫立法院審議或審計部監督。「洗防基金」只要循此模式運作,並非難以執行。

加派警力到機場舉牌非長遠之計

「洗防基金」開始運作以後,就可以推動各項國內外的防堵洗錢詐騙的工作。在人蛇詐騙集團救援方面,可以編寫計畫邀請民間NGO參與,扶助民間NGO救援人道組織成長,和政府一起攜手前往外國救援。倘若繼續擺爛不設「洗防基金」,那些錢只能進入國庫,未來編列公務預算還是無法用於結合民間救援力量,自綁手腳,然後政府再繼續坐困愁城,只會加派警力去機場舉牌嗎?

我國深受詐騙集團之害,在海外詐騙自己本國人,令全國民眾深惡痛絕。筆者呼籲,請行政院依法行政,勿事怠惰,儘速編訂「洗防基金」各項子法,且善用海外查扣回台的贓款,不要浪費,妥善充實「洗防基金」,並且結合民間NGO的豐沛力量,給予實質奧援及支持,更加以善用及導正,不僅可以強化政府效能,更可以救援受害人民,打擊人蛇詐騙和洗錢犯罪。

熱門點閱》

►姜冠宇/艾成陷財務危機悲痛離世 防疫不應拘泥於清零

►行銷講師赴陸演講險陷入詐騙 別檢討被害者貪心無知!

►中國爹不祭狠招難改修羅柬埔寨 去紐西蘭摘水果卡實在

►台灣人陷柬埔寨詐騙煉獄 注意被害者身心重建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