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囟門」摸了傷腦?醫破迷思 解密4大意義:太扁=脫水

嬰兒,寶寶。(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從囟門可以看出寶寶健康狀況。(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嬰兒的身體比成人更加脆弱、柔軟,不少家長也認為「囟門」是小孩的天窗,碰了會把小孩大腦摸壞。不過醫師表示,此說法並未得到醫學證實,且囟門其實是判斷孩子狀態的一大重點,像太扁就可能有脫水狀況,父母未來也可以學著觀察。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分享診間經歷,前幾天接到一個小寶寶,不小心滾下沙發、撞到玩具,結果下巴就有一道小小開口笑的口子。當翁梓華伸手要摸孩子的頭時,卻被父母親制止,說「孩子的囟門不能隨便摸,否則會傷害到孩子的大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急診醫師會摸孩子囟門是有意義的!」翁梓華說,囟門是醫師觀察孩子身體狀況的重要參考依據,畢竟孩子在小時候不會講話,且醫師也不見得聽得懂孩子的哭聲,唯一的方法就是「觀察」身體的狀況。

▲「寶寶囟門」不能摸?醫破迷思 解密4大意義:太扁=脫水。(圖/翁梓華授權提供)

▲孩子有6個囟門。(圖/翁梓華授權提供,下同)

從囟門4徵兆看寶寶健康

1. 如果囟門太扁

通常代表孩子有脫水現象,尤其孩子若有拉肚子、或吃不好的情況,觀察囟門是急診醫師判定小小孩缺水與否的關鍵第一步。

2. 如果囟門太凸

可能代表孩子有「腦壓過高」的情形。翁梓華說,小於一歲的孩子發燒,有可能是腦膜炎,此時透過囟門觀察腦壓,會是急診醫師很好的輔助工具。

3. 如果囟門太早就關閉

太早關閉會讓醫師懷疑,孩子在基因、內分泌、生長發育上是否有受到其他因素影響;通常會做進一步的檢查排除可能原因。

4. 如果囟門太晚還沒關閉

若孩子囟門遲遲沒關閉,可能有骨頭發育不全的問題,也會需要進一步檢查基因遺傳,甚至內分泌問題。

翁梓華解釋,囟門是孩子在媽媽肚子中發育、頭骨之間還沒有癒合的縫隙,目前被認為是人類演化上的結果。除了讓孩子的頭在未來還有發育空間外,還能讓孩子頭骨可以「適當交疊」,這樣在經過媽媽產道時,便可降低卡在產道的機率。

▲「寶寶囟門」不能摸?醫破迷思 解密4大意義:太扁=脫水。(圖/翁梓華授權提供)

▲囟門型態反映不同身體狀況。

而人體囟門其實不只1個,翁梓華說,若真要細數,總共有6個,頭上2個前後囟門以及頭側一邊各2個,「只是頭側的通常出生沒多久就關閉了,而後側的則會在出生後2~3個月完全關閉」;而前囟門比較大,關閉時間比較晚,大約會在1歲到1歲半左右時自行閉合。

翁梓華強調,目前醫學論文上並未特別指出「摸囟門會影響孩子智力發展」,適度摸孩子的頭,反而有助於刺激孩子的腸胃道的消化與發育。建議父母可記起上述囟門4徵兆,對於孩子的健康也較有把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