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凱的「阿信教練」實力超強卻進不了奧運! 全被叛逃國手害慘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台灣體操好手「鞍馬王子」李智凱征戰東京奧運,拿下鞍馬項目銀牌,成為台灣第一位在該項目拿下奧運獎牌的選手,他的教練林育信就是電影《翻滾吧!阿信》的原型。阿信教練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參加亞運和奧運的比賽,不過原因可不是因為實力不足,而是受到當年轟動一時的「跳機事件」影響。

▲李智凱體操奪銀牌。(圖/體育署提供)

▲李智凱在東京奧運完賽後,激動的擁抱林育信教練。(圖/體育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育信的故事,曾被弟弟林育賢翻拍成電影《翻滾吧!阿信》,並由彭于晏飾演該角色。林育信當年曾誤入歧途,因為對體操的熱愛,人生重新回到正軌。林育信當年曾拿下全運會跳馬金牌,加入國家代表隊征戰各大賽事,並把參加亞運和奧運當作人生目標。

▲▼《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曬出李智凱和教練林育信的舊照片。(圖/翻攝自Facebook/林育賢喵導)

▲《翻滾吧!男孩》紀錄李智凱(前排左一)和教練林育信的故事。(圖/翻攝自Facebook/林育賢喵導)

當年在台灣,實力和林育信難分軒輊的,就是另一個體操明星張峰治。他們在台灣是競爭獎牌的對手,出國比賽就成了中華體操隊的隊友。1994年兩人跟隊一起赴澳洲參與世錦賽,沒想到回台前,張峰治突然不見蹤影,成為當時轟動的「跳機事件」,後來他也因為一直未返台服兵役而被通緝。

▲▼《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曬出李智凱和教練林育信的舊照片。(圖/翻攝自Facebook/林育賢喵導)

▲林育信(右二)的故事,曾改編為電影《翻滾吧!阿信》。(圖/翻攝自Facebook/林育賢喵導)

由於當時的政治因素,國手叛逃是相當嚴重的事情,體操隊也因此受到牽連被政府禁賽。後來雖然林育信在泛太平洋運動會得到團體銀牌,但他馬上就收到兵單,沒機會參與亞運和奧運選拔。而待到退伍,林育信也已過了選手的黃金年齡,被迫退役成為心中最大的遺憾。

▲李智凱體操奪銀牌。(圖/體育署提供)

▲李智凱東京奧運完美落地。(圖/體育署提供)

林育信後來把不甘化為動力,回到母校公正國小擔任體操教練,這也是他與李智凱師徒緣分的開始。當時林育信就對弟弟林育賢說:「我人生最大遺憾就是沒有去過奧運,希望20年後可以帶這些男孩去參加奧運比賽。」如今不止李智凱的夢想實現,更為看著他長大的教練林育信,圓了20年前的夢想。

▲「鞍馬王子」李智凱、總教練林育信凱旋歸國。(圖/中華體操協會)

▲李智凱(左一)奧運奪牌,也替教練林育信(右)圓了年輕時的夢想。(圖/體育署提供)

林育信也是本屆東京奧運,中華男子體操隊的總教練,在團體賽後他在個人臉書表示,「沒幫助大家進二輪決賽,回國之後會辭去總教練職務,真的對你們感到抱歉。」不少國人看到都跳出來慰留他,「練體操的孩子需要您!」林育信對此表示, 到奧運這個階段是一個總結,必須要總辭,他還是希望有機會能再執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