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生涯60年!八行詩創始詩人岩上辭世享壽82歲 文化部長李永得哀悼

▲▼八行詩創始詩人岩上過世。享壽82歲。2015臺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書展,岩上與自己的著作合影(圖/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八行詩創始詩人岩上過世。享壽82歲。此照片為2015台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書展,岩上與自己的著作合影。(圖/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以「八行詩」聞名、長於社會寫實的詩人岩上於1日深夜辭世,享壽82歲。岩上今年5月出版詩集《詩病田園花》描述近年與病痛共存的生命體驗,豁達的心境令文壇人士動容。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岩上創作生涯近60年,是台灣本土詩人結合生活與社會觀察的典型,對於岩上先生的辭世表達深摯的哀悼與敬意。
 
岩上本名嚴振興,原讀商業學校,而後改讀師範學校,任教中原國小、草屯國中至1989年退休,直至辭世前都創作不歇。岩上1950年代即眼見台灣的「現代詩論戰」,因而逐步建立獨特的詩觀,1962年改用「岩上」筆名,加入「笠詩社」、大量發表詩作, 1973年獲得第一屆吳濁流新詩獎正獎。此外,於1976年籌辦「詩脈社」,主編《詩脈》直到1979年停刊。
 
岩上的創作格言是「在儉樸的生活和審視繁複的社會現象中追逐詩心」,詩作初期多是對生活、國家的關懷投射,而後多有對社會亂象的批判,詩評稱之「從小我到大我」的詩風轉變。尤其以易經為結構、每首詩以一字為題、每首八行的《岩上八行詩》聞名,亦有作品譯成英、日、韓、德等國語言。
 
岩上創作量豐,10餘年前就將手稿等文物捐贈給國立台灣文學館,如《岩上手記—詩的歷程》手稿筆記、《詩脈》季刊全套,以及代表他讀過商業學校的「算盤」,彰顯台灣戰前出生、戰後以國語創作的一代本土詩人發展史。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