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水氣最多北東熱區曝光 吳聖宇分析熱帶低壓「周末雨勢大小關鍵變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17日)是近期水氣比較多的一天;而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要發展成為颱風的機率比較低,但周末會有間歇性水氣帶進來。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指出,仍要密切觀察熱帶低壓未來的變化,即使直接威脅台灣機會低,也仍是周末雨勢大小最關鍵的變數。若屆時熱帶低壓成颱,將是今年第20號颱風「浣熊」(Neoguri,南韓提供,韓語發音)。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熱帶低壓今晨2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移動,時速15公里。(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仍是東北風影響,水氣增加一些,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雨,其中以基隆北海岸、基隆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降雨時間較長,至於中南部則是偏午後山區有短暫雨。

李孟軒指出,今溫度方面,各地低溫約20到22度,今晨最低溫目前出現在苗栗的18.1度;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約25到27度,花東約29度,中南部約31、32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今水氣比較多,周五(18日)減少,但周末東邊水氣增加,東半部有短暫雨,北部降雨則比較局部;下周一(21日)東北風減弱,但雨區仍在北部、東半部。

氣象局觀測,熱帶低壓今晨2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移動,時速15公里。李孟軒表示,目前看成颱機率比較低,預估未來往菲律賓呂宋島移動,但周末會有間歇性水氣帶進來,東半部有短暫雨。

吳聖宇16日晚間則在臉書分析,熱帶低壓經過1、2天的發展,結構仍然不是很好,對流消消長長始終無法組織起來,是否能增強為輕度颱風仍有待觀察;未來大致將沿著鞍型場西側的高壓邊緣,向西轉西南西方向移動,逐漸在周末期間趨向呂宋島,直接威脅台灣的機會較低。

▼李孟軒說,預估熱帶低壓將往菲律賓呂宋島移動。(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熱帶低壓未來路徑。(圖/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吳聖宇分析熱帶低壓未來動向。(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指出,但熱帶低壓北側的水氣將從周六(19日)下半天起,逐漸接近台灣東部海面,周六晚間到周日(20日)有可能趨向北部、東半部陸地,配合底層東北風到偏東風為迎風面地區帶來降雨的狀況。

吳聖宇說,雨勢大小取決於熱帶低壓發展的程度,如果始終發展不好,接近呂宋島後強度進一步減弱,則水氣進來就會比較有限,降雨略增多但不會很大;相對的,如果在未來1、2天有較好的增強發展,甚至成為輕度颱風,則接近呂宋島之後帶來的水氣就會較多。

吳聖宇表示,若熱帶低壓進一步移入南海的話,水氣還會進來更明顯,迎風面地區雨勢就會較大,因此對它未來的變化仍需要密切觀察,即使直接威脅機會低,也仍是周末雨勢大小最關鍵的變數。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