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廣西/她西進教政治學 學生追問:為何台灣不認祖國大陸

▲▼廣西師範大學政治系講師王孟筠。(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師範大學政治系講師王孟筠。(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廣西報導

廣西師範大學政治系講師王孟筠是當地第一位納入編制的台籍教師,她2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自己授課時曾被問過敏感問題,像是「為何台灣年輕人不認為祖國是大陸? 」她則以「兩岸分隔」的年份解讀,化解學生疑慮。

來自台南的王孟筠今年36歲,原本是東海大學政治系博士,2017年學校畢業後便到廣西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擔任講師。「廣西80條措施」讓王孟筠成為廣西師大正式編制的教師,她還因為積極行銷惠台政策,獲選廣西婦女榮譽稱號「三八紅旗手」。
 
王孟筠在「2019海峽兩岸記者廣西行」活動上分享西進任教的經驗,現場媒體問到,學生會不會關注台港政治議題或提出其它尖銳問題時,王孟筠回應,自己任教的廣西師大,學生畢業後也都準備當老師,所以對老師很尊敬,「會討論但不會提問尖銳」。

她舉例,自己遇過最尖銳的問題是「兩岸從1949年分開來好像沒有很久,為何台灣年輕人不認為祖國是大陸? 」針對此問題,王孟筠選擇以兩岸分隔的認知上來回答。

王孟筠認為,兩岸分隔應該要從1895年馬關條約以後開始算,「因為日據時代50年,台灣對大陸很多資訊是中斷的,之後1945年回歸,只有和大陸幾年交集,1949年又分開,特別是1949年來台老兵逐漸凋零後,隔了好幾代,所以台灣的年輕人對大陸真的不熟悉、也沒來過。」

她強調,「這是時間推移,不是天然獨的問題」,班上學生普遍能接受這樣的看法,而不提「祖國大陸」,只是兩岸習慣用語不同而已,並不代表台灣學生想要對立的意思。

▲▼廣西台青。(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創業、就業台青。(圖/記者曾俊豪攝)

至於在大陸任教的生活,王孟荺表示,大陸的高校(台稱:大學)沒有助理教授的職位,所以剛拿博士的年輕學者擔任教師都從講師做起,自己的月薪折合新台幣約5萬多元,雖然起薪沒有在台灣高,但一週只有一堂課,課餘時間可以做研究、提論文,有機會開擴國際視野,加上校方提供住宿,「相對台灣的教學環境來說,在大陸教書很划得來。 」

她強調,外界總以為台灣教師到大陸教書必須事先審查,但其實大陸的學風已經十分開放,自己授課這麼久都沒什麼問題,校方不會事先審查授課內容或對她約法三章,「因為學校有規定政治學的教材,並要求老師在開學第一週列出教學進度、教學大綱全,即便是大陸的老師,也是要先備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