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心鹼粽水!醫籲誤喝「別催吐&飲水」:長期恐致食道癌

▲粽子,肉粽。(圖/翻攝自pixabay)
▲鹼粽水是在製作鹼粽時加入糯米來幫助澱粉糊化,就變成我們看到QQ彈牙的樣子。(圖/翻攝自pixabay)

文/黃昌鼎

日前新聞報導一名5歲孩子,因照顧者誤把冰箱中的鹼粽水當成感冒藥水來餵食,造成孩子嚴重的食道灼傷。

有幾個重點:

1.感冒藥水即便開封後也不用冰,放室溫密封起來即可,建議可統一存放於防潮箱。
2.鹼粽水腐蝕性非常強,5歲孩子一般藥水最多喝不會超過10C.C.,就已經造成食道一輩子的傷害了。
3.千萬不要再用飲料罐來裝腐蝕性或有毒的液體,就算外面有寫,放久了連自己都會忘記的(比如,鹼很容易看成鹹,而被當成鹽巴)。

什麼是鹼粽水?

鹼粽水或鹼粉的成份,是強鹼性的碳酸鈉或氫氧化鈉,在製作鹼粽時加入糯米來幫助澱粉糊化,就會變成我們看到的QQ彈牙的樣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誤食鹼粽水會怎樣?

短期:口腔潰爛、吐血、胸部或腹部疼痛、嘔吐、呼吸困難、食道穿孔、死亡。
長期:食道狹窄、進食困難、食道癌。

▲喝水,水壺,水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誤食鹼粽水須直接送醫,要絕對禁食,千萬不可催吐、服用開水或牛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治療:

1.直接送醫要絕對禁食,千萬不可催吐、服用開水或牛奶。
2.24小時內進行第一次胃鏡評估。
第一度灼傷:可觀察24~48小時後出院。
第二度灼傷:住院兩週,使用抗生素、類固醇及制酸劑。
第三度灼傷:全靜脈營養,完全禁食,鼻胃管引流,使用抗生素、類固醇及制酸劑。

注意:

仿間除了鹼粽水,通樂也是常見誤食,或是自殺者的愛物,跟鹼粽水一樣都是強鹼,要非常小心。

印象很深刻在住院醫師時,一個14~15歲的少年,跟家人吵架後喝下通樂,在加護病房仍是一副倔強的表情。孩子啊,知道你一時的衝動,日後的人生要付出多少代價嗎?

 本文經授權轉自:黃昌鼎醫師兒童無毒健康學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