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兒童節化身「陳阿公」 破解網友「兒虐5質疑」

▲陳時中談兒虐。(圖/翻攝衛福部臉書)

▲陳時中談兒少保護措施。(圖/翻攝衛福部臉書)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日兒虐案件頻傳,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兒童節當天上傳預錄影片,針對網友提出的5點質疑進行解答,他表示,自己也是一個2歲半小孫子的阿公,無論站在哪個角度,對兒虐事件都相當痛心,希望能透過衛政與社政單位共同努力,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平安健康長大。

立法院趕在兒童節前夕,通過兒少法部分修法,後續將力拼修刑法,針對兒虐行為全面加重開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4)日在影片中,引述修正後的兒少法回答網友提問,表示未來針對兒少不當行為,會加重10倍以上罰鍰,以達嚇阻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提問針對兒少保護提出的5點質疑分別為「虐童者捲土重來,在不同機構流竄怎麼辦?」、「托嬰中心如果沒有監視器,很難取得兒虐證據」、「訪視家長堅持不開門,錯過黃金救援時機」、「只能等到發生兒虐『後』才處理嗎?」以及「現在的罰則太輕了!觸法者無感!」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目前已建立跨體系資料庫,不適任者還進入體系就會被發覺,若真的進入體系,也會被找到,讓機構更安全。至於托嬰中心使用監視器雖有隱私問題,但會訂定管理規範,在保護隱私的前提下,一併保全證據。

針對若社工訪視家長不開門,新修訂的兒少法70條之一也有解套,若在法源認定有危險或危險之虞,警力可破門而入,讓救援更到位。衛福部也針對6歲以下兒童進行死因分析,希望能找出原因,讓預防做得更好。

最後,陳時中提到,防止兒虐除了曾後端著手,親職教育也很重要,每個人都應該正視兒童自主權,讓所有兒童都能快樂長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