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3萬旅外國人欠健保! 去年花7400萬元「看牙醫」佔大宗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為避免旅居海外國人未繳費卻侵佔醫療資源,健保署硬起來了!衛福部健保署今(17)日指出,截至11月底止,長期旅居海外積欠健保費的人數約2.3萬人,欠費金額高達5.5億元,平均每人欠費2.4萬元,細究就醫項目,又以「看牙醫」最多,佔比將近2成,以去年使用7400萬點計算,就有1200至1300萬是用在治療牙齒上。

健保署專委吳昕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環境變遷,國人赴海外工作、求學、度假打工等情況逐年增加,保險對象因入出境頻繁或長期旅居海外,未能及時繳納健保費,2.3萬名欠費者中,以31至40歲佔比26.9%最高、41至50歲佔比22.3%次之,而年紀最小的,也都在20歲以上。

健保,健保卡。(圖/記者趙于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針對旅外欠費國人祭出鎖卡政策,要求盡快付清欠款。(圖/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健保署自6月起已針對長期旅居海外欠費的保險對象進行健保卡查核,返國看病需繳清欠費後,才能恢復以健保身分就醫。經比對戶政、入出境、停復保紀錄等資料,截至11月底,長期旅居海外積欠健保費的人數約有2.3萬,以第6類身分在公所投保約2.1萬人最多,占90.7%。

吳昕表示,欠費的2.3萬人中,106年有返台就醫紀錄約0.9萬人,占37.2%,平均每人就醫次數1.7次,醫療費用為3196點。欠費最多的是一名女性,總共需補繳21.5萬元;至於欠費2.5萬元卻吃掉72.9萬元健保資源的男性,則是因為反覆感染就醫又被收治住院,才會滾出這麼龐大的金額。

牙醫、看牙、假牙、智齒。(圖/達志/示意圖)

▲旅外國人回台就醫項目,以看牙醫佔大宗。(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依據《健保法》規定,健保為強制保險,只要民眾在台灣沒有雇主、參加工會,就會被列入第六類加保對象,每個月固定繳納749元,不受健保級距調整影響。吳昕強調,健保發出「鎖卡令」後,就會移送行政執行,若在查到在台灣有利息、股票、不動產等收益,就可強制抵扣健保欠費,但她也坦言,「若是僑民回台設籍,因在台無資產,可能就比較難查到。」

健保署表示,根據健保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保險對象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得辦理停保,並自返國之日復保,至於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始得再次辦理停保,目前健保欠費對象超過8成仍出境中,健保署提醒長期旅居海外的保險對象可利用金融機構或信用卡自動扣款,儘速補繳欠款,以免影響返國就醫權益。

▲掛號,批價。(圖/記者張一中攝)

▲醫院批價掛號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