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江丙坤主動脈剝離逝享壽86歲 今年遭奪命的還有「他」

▲江丙坤。(圖/ETtoday資料照)

▲江丙坤主動脈剝離逝享壽86歲。(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85歲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8日因主動脈剝離昏倒送醫,雖然緊急動手術,卻沒熬過72小時關鍵期,今(10)日晚間7時安詳離世。醫師表示,主動脈就像全身器官的「水庫」,發生剝離猶如水庫破洞,「通常一噴出來就止不住」,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今年9月也在進行心臟修補手術時,發生主動脈剝離離世。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主動脈是全身血液供應的來源,發生剝離後醫師為了止血,等同於阻斷全身血液,若幸運搶救回來,腦部缺氧過久,也可能造成癱瘓。主動脈剝離時血管中的斑塊打到腦部,也可能造成中風;腎臟、腸胃等缺血過久,也可能造壞死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發生過主動脈剝離的名人不只江丙坤,已故歌手潘安邦以《外婆的澎湖灣》一曲聞名大街小巷,他在2013年腎臟癌病逝後,好友潘越雲曾回憶當年一起到新加坡作秀,潘安邦在浴室滑倒後造成主動脈剝離昏倒,當時她一直抓著潘安邦的手保持體溫,也讓兩人建立起深厚情誼。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圖/翻攝施泰華臉書)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圖/翻攝施泰華臉書)

今年9月26日過世的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則在林口長庚進行心臟修補手術時發生主動脈剝離,經一夜搶救仍不幸離世,享壽60歲。當時心臟外科醫師就表示,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死亡率在5%以下,但若合併主動脈剝離,死亡率就會大幅增加,特別是發生在「升主動脈」位置,因靠近心臟,48小時死亡率接近5成。

江丙坤是8日晚間與友人在晶華酒店聚餐時,突然意識不清暈倒,被緊急送往台北馬偕醫院急救,到院時一度無呼吸心跳,後經醫療團隊CPR急救、搶在15分鐘至20分鐘內安裝好葉克膜,在進行6小時的修補手術後,轉入加護病房,可惜他沒熬過72小時的術後關鍵期,10日晚間7時安詳辭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