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是能源轉型重點 減少空汙排放愛地球

▲▼中南部空污嚴重,能源轉型將大幅提升天然氣發電占比,為了滿足電廠需求,因此需要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台灣面臨空汙問題,能源轉型將大幅提升天然氣發電占比,為了滿足電廠需求,因此需要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入秋之後,台灣面臨空氣污染問題, 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對空汙排放影響較少的天然氣,未來的發電占比將提升到50%以上,也為滿足台灣北部供需,因此需要建置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順利推動能源轉型。

根據經濟部規劃,2025非核家園後,天然氣發電占比將提升到50%以上、燃煤降到30%以下,另外,也讓再生能源要提高到20%,天然氣需求相對重要。中油說,依照能源轉型規劃,當天然氣占比大幅提升後,我國天然氣供應就需要新的基礎設施,因此經站址嚴謹評估後,選定在北部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來平衡南北的供氣狀況。

另外,除了電廠天然氣需求大增之外,環保署推動溫室氣體及空污減量,全國工業用戶,也開始將燃煤或燃油鍋爐燃料,逐步改成天然氣,因此到了2025年天然氣需求將達2354萬噸,比2016年實際營運量1,487萬噸增加63.17%。

▲▼中油,天然氣,永安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台灣面臨空污問題,能源轉型將大幅提升天然氣發電占比,為了滿足電廠需求,因此需要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中油表示,國內現有兩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分別位在高雄永安、及台中港,待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後,加上原本的兩座接收站,整體天然氣供應才會穩固。

中油還說,經過整體評估後,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擇定觀塘工業區,主要是該工業區前已實質開發,可縮短開發時程,及時興建完成以滿足大潭電廠用氣需求時程。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位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北邊,與「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沒有重疊,不致對保護區內的藻礁與生態構成破壞。

(中油廣告)

關鍵字: 天然氣能源轉型發電第三接收站中油觀塘藻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賴清德:2023年天然氣上場後 中火4座燃媒機組可退場

影/賴清德:2023年天然氣上場後 中火4座燃媒機組可退場

深澳電廠、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等議題熱,空污成年底選舉焦點,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也猛攻台中火力發電廠,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承諾,只要中火的天然氣機組在2023年順利上場,中火1到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只留作緊急使用。

2018-10-12 11:20

影/三接過關 中油董座深深一鞠躬 經部次長落淚感謝

影/三接過關 中油董座深深一鞠躬 經部次長落淚感謝

環保署今天(8日)召開環評會議,會中通過中油提出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中油董事長戴謙在記者會上深深一鞠躬,感謝各界支持,並且承諾會做到維護環境,並說這才是愛台灣。經濟次長曾文生則語帶哽嚥,希望中油能好好做好。

2018-10-08 18:06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