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怕關節痛...醫提「室內最佳溫濕度」還不快設定?

冷氣,空調,吹冷氣(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指出,要避免關節疼痛加劇,室內最好控制在26度、濕度約60%-70%。(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民眾的身體就像氣象台一樣,一變天就關節疼痛!研究也顯示,約三分之二關節或慢性疼痛的病患在氣候變化時症狀會加劇。對此,專家指出,因為上班、上課的關係,多數人都長時間待在室內,其實室內溫度和濕度也會影響疼痛狀況,建議最好控制在室溫26度、濕度約60%-70%,另外也可適度熱敷和運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康峻宏主任指出,很多病患形容自己是氣象台,症狀經常隨季節或氣候改變而波動,尤其又濕又冷的天氣,容易導致肌肉緊繃,造成身體筋骨筋膜疼痛,關節炎發作。

康峻宏進一步解釋,氣溫下降或是氣壓改變,都可能使血管收縮,週邊血液循環也會較差、交感神經較興奮,軟組織特性也可能改變,且有些動物研究甚至顯示,長期暴露於冷濕狀態,關節軟組織會產生類似發炎反應,疼痛反應加重,原有骨關節、風濕或疼痛症狀也會因此惡化。

康峻宏建議,建議可選冷氣除濕功能或方便設定的除濕機、電暖器來維持室內溫濕度,並適時補充水分,以免人體水份流失,另外,平時也可適當熱敷舒緩痠痛,溫度建議在38度到40度間,一次時間10-15分鐘。

而在運動方面,要選擇訴求在個人柔軟度範圍內進行適當的肌力訓練,屬於簡單、和緩可訓練核心的運動,如伸展、皮拉提斯等,但物理治療師陳至潔也提醒,每個人狀況不一,若原本已有疼痛的病患或對身體狀況有疑慮的民眾,運動前要先諮詢,由專業人員根據個人狀況,提供適合的運動處方。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