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找嘸原因夜夜被癢醒 這帖「換膚方」讓她獲新生

▲急性蕁麻疹。(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急性蕁麻疹。(圖/資料照,非文中當事人/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1歲的黃小姐,3年前開始全身各處搔癢,嚴重時還要去急診打點滴,經西醫診斷為尋痲疹,在血液檢查中找出過敏原,吃了抗組織胺就馬上發作,讓她日也癢、夜也癢,苦不堪言。後經中醫「換膚方」搭配荊防敗毒散治療,一週後搔抓感大減,睡覺也不再被癢醒,1個月後1周發作次數小於2次,如獲新生。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謝東旭表示,蕁麻疹有急慢性之分,若超過六周仍是反覆發作,表示已經轉為「慢性」,女性好發率為男生的2至3倍,超過一半的慢性蕁麻疹臨床上找不到病因,西醫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減敏療法,但病人因狀況控制不佳,或是不想要抗組織胺的口乾、頭暈、嗜睡副作用,因而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蕁麻疹在中醫有「風疹」、「癮疹」、「鬼飯疙瘩」之稱,認為本病與風邪相關,由謝旭東所創「換膚方」中有荊芥、防風,能夠除風邪抗敏,知母、石膏、黃芩清熱抗炎,現代藥理研究,荊芥、防風具有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因此「換膚方」可治療頑固性的蕁麻疹。

▲抓癢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抓癢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謝旭東建議,杜絕蕁麻疹再發,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想要蕁麻疹好得快,分別可在飲食、生活、心理上做出改變。羊肉、牛肉、鴨肉、鵝肉、辛辣食物、酒、咖啡、食品添加物、水楊酸高的蔬果等,都是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應該避免。平日可以多補充維生素C飲食,降低發炎,減少尋麻疹症狀。

生活上則可找出誘發因素,若為藥物所誘發,則禁止服用;因為衣物誘發,則避免穿此類衣物;因為冷熱刺激誘發,反而不用過度迴避,應少量逐步接觸,以增加適應性;因流汗所誘發,則保持身體乾爽。須根據個人不同誘發原因採取不同作法。

最後,蕁麻疹的發作和加重,個人的情緒上佔有相當大的重要因素,保持健康的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的壓力,不只能夠減少蕁麻疹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達致痊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