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惡性腫瘤死亡率高於全國 醫點出關鍵「地理原因」

▲六輕,麥寮。(圖/吳松霖提供)

▲彰化縣夏天吹南風,容易把六輕工業區廢氣吹到縣內。(圖/吳松霖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75歲的奶奶,平時身體硬朗,多年前因咳嗽多時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竟確診晚期肺腺癌。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醫師表示,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蟬聯十大癌症第一名,每年多走萬人性命,其中彰化縣肺癌死亡率高達28.32%,惡性腫瘤已連續18年高於全台,會造成此現象,與彰化地理環境脫不了關係,提醒民眾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及早揪出癌症、及早治療。

林聖皓表示,彰化縣夏天吹南風,容易把六輕工業區廢氣吹到縣內,冬天東北風南襲,則容易帶進台中火力發電廠廢棄,長期空氣品質差,「一年四季都像上了一層灰濛濛的濾鏡」。雖然是否提升肺癌致死風險,尚須待更多研究佐證,但林聖皓說,彰化縣民長期暴露在PM2.5的危害中,的確提高疾病罹患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肺癌早期不一定有咳血、噁心、嘔吐或久咳不癒等症狀。」林聖皓提醒,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癌與小細胞癌,有92%的病友為非小細胞癌,其中又以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佔多數,臨床觀察與吸菸無關,雖然發現時多為晚期,但只要透過完成基因篩檢,還是可以依型別給予適合治療,有效控制病情。

肺癌,肺。(圖/達志/示意圖)

▲有ALK基因變異的肺癌患者較年輕,也比較少吸煙史。(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林聖皓提到,一般肺癌患者平均年齡約66歲,但ALK基因變異平均年齡為52歲,除了相對年輕外,也較長被發現在不吸菸或輕度吸菸患者身上。根據研究顯示,ALK陽性癌友確診後,第一線就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患者爭位數存活期可達4至7年不等,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則可達10.9個月,比使用化療多出3.9個月,因病情需要再使用二線標靶治療,整體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到20個月,且能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

該名75歲的奶奶一開始確診肺腺癌時,因ALK基因檢測風氣尚未興盛,因此在檢測EGFR陰性後,即接受化學治療,經歷了疲勞、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讓奶奶心情越來越差,治療1年後幾乎放棄。所幸後來做了ALK基因檢測,確診迎向基因後,開始使用一線標靶藥物,治療至今已2年多,疾病控制良好,仍定期回診追蹤。

林聖皓表示,健保繼EGFR一線標靶藥物後,再度開放ALK一線標靶藥物給付,「基因檢測是治療肺癌的第一步」,建議患者可透過及早了解基因型別,找到抗癌新選擇。此外,他也提醒,肺癌早期無徵兆,民眾還是要定期做撿康檢查,才能及早揪出病因、及早對症下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