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珍奶雞排!激瘦女「肚子像臨盆」驚罹癌 術後一句話醫搖頭

▲珍珠奶茶,手搖飲。(圖/記者曹悅華攝)

▲每天喝珍奶的確會增加罹癌機率。(示意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每天喝珍奶跟吃雞排真的會增加罹癌風險!今(107)年6月初,台中市1名40歲粉領族因兩個禮拜沒排便,四肢纖細的她肚子竟像懷孕9個月,在腹痛難耐掛了急診後,確診為大腸癌第4期,而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肛門外科醫師許倍豪詢問之下才發現,該病患天天喝珍奶和吃雞排,加上家族無病史,推測是不良飲食習慣所導致的,甚至在術後還問醫師何時能喝珍奶,令人直搖頭。

這名40歲女病患身材苗條,平時排便也順暢,不過因為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加上每日都喝珍奶和吃雞排,飲食攝取上又不愛吃蔬菜,長期累積之下,肚子在今年6月開始有明顯隆起的狀況,大如臨盆,直到累積兩個禮拜未排便,肚痛不適去掛急診後才發現已是大腸癌第4期,而目前在接受手術切除和標靶治療後狀況已改善,現在正準備進行化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懷孕。(圖/達志影像)

▲1名40歲女子肚子隆起如懷孕9個月,經診斷後發現已是大腸癌第4期。(圖/達志影像)

「我甚麼時候可以喝珍奶?」是這名女子在術後向醫師發出的提問。收治該病患的醫師許倍豪說明,因為該名粉領族沒有三高問題,家族也無病史,所以推測是不良飲食習慣所導致。他提醒,並不是不能吃雞排跟喝珍奶,而是量必須控制在1到2個禮拜1次,另外,雖然目前還無明確證據證明手搖飲的甜度與罹患癌症的關聯性,還是會建議民眾不要點全糖,畢竟攝取過多糖分本來就會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那怎樣能預防大腸癌呢?許倍豪表示,排便部分原則上1天3次或3天1次都屬正常範圍,不過礙於每個人飲食習慣不同,所以以能規律排便為大原則,若排便次數和形狀開始有所變化(天數拉長或是排泄物呈現細長條形),就應該到醫院做檢查,尤其是超過50歲和有腸癌、大腸長息肉家族史的人,更要留意;另外飲食部分,不要食用過度加工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且要養成運動習慣,才能真正遠離大腸癌威脅。

先前《ETtoday健康雲》記者在採訪營養師張瑞奇(Ricky)也有提到,民眾應該思考一下在滿足口腹之慾同時,這些食物對身體帶來的危害;爾偶吃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把含糖飲料和炸物當成平常攝取的飲食之一,日復一日產生的影響是非常可觀的,建議可多用健康的觀念來攝取食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