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戴隱眼?藥師揪「乾眼症2大兇手」...狂癢靠6習慣改善

▲。

▲想預防乾眼症?必須從生活習慣改善起!(圖/達志/示意圖)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黃瀞頤

網路多媒體時代來臨,普遍大多數的人長時間接觸3C手機電腦螢幕、待在冷氣空調空間,因此當我們眼睛開始出現乾澀或是異物感的時侯,就要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乾眼症的前兆。

乾眼症造成主因為淚液分泌不足(如:眼睛老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角膜近視手術)及淚液揮發太快(如:長時間使用3C產品、閱讀、待在冷氣房、長期眼瞼發炎) 。乾眼症症狀和過敏性結膜炎類似,會出現眼睛紅癢、乾澀、酸澀、灼熱感及異物感,分泌物也比平常多。為預防乾眼症的發生或惡化,平時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讓眼睛適度休息:

睡眠充足不熬夜。長時間使用3C產品、電腦或讀書,建議過程中應提醒自己增加眨眼頻率,讓淚水能平均分布在眼球表面,並記得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

2、乾眼症患者不宜經常配戴隱形眼鏡:

因淚液較少,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刮傷角膜。若有需求配戴時,時間也不應過長,且一旦有不舒服的現象,應立即取下免得角膜再次受傷。

3、避免眼球受刺激:

盡量遠離空調出風口或電風扇直吹、避免長期處於空氣污濁的場所。騎機車時建議使用眼鏡以減少眼表面直接的外在刺激。

4、居家保濕:

若家中環境偏於乾燥,可使用保溼器或是擺上一盆水保持室內溼度。

▲毛巾,浴巾,棉絮。(圖/翻攝自pixabay)

▲乾眼症患者每天要注意眼瞼清潔,以乾淨的毛巾沾熱水覆蓋在雙眼上為佳。(圖/翻攝自pixabay)

5、注意眼瞼清潔:

每天至少熱敷眼睛一次,以乾淨的毛巾沾熱水(約洗澡水溫度),雙眼輕輕閉上,將沾濕的熱毛巾覆蓋在雙眼上,並緩慢輕柔地按摩眼眶周圍,以促進淚腺周圍的血液循環。

6、均衡飲食:

缺乏維他命A可能導致乾眼,而Omega-3 含有不飽和脂肪酸(EPA和DHA)可以減少發炎並改變眼瞼板脂肪的成分,對於乾眼症也有幫助。適量攝取含維他命A、C、E之蔬果如:胡蘿蔔、菠菜、南瓜、胡蘿蔔等。建議一週二到三次食用深海多脂魚類,像鮭魚、鮪魚、比目魚和鯖魚等均含有豐富的Omega-3,素食者則可從植物性的亞麻籽油和和堅果核桃中攝取。

你的眼睛做好保濕了嗎?乾眼症無論輕微嚴重或多或少都會對生活帶來困擾,建議您平時作好眼睛保養,別等到眼睛缺水才「乾」著急喔。


黃瀞頤,振興醫院藥學部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