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柔軟 ≠ 孬!「逆境力9條件」...嫁給這種人超吃香

▲▼男性,男人,守時,喝茶,下午茶,看手錶,準時。(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面對逆境力高的人,能泰然自若的面對困難。(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榎本博明

根據安‧馬斯頓(Ann Masten)等心理學家的定義,逆境力是指在困難環境中,適應良好的過程、結果與能力。心理醫生佛雷德利‧弗拉赫(Frederic Flach)認為,逆境力是一股當一個人面臨人生階段的改變,或因生活產生的壓力,情緒陷入低潮時,依舊可以統合混亂的狀態、找出新的生活方式、重振自己的內在力量。

我認為逆境力指的是在強烈壓力下依舊維持穩定狀態,可舒緩壓力影響的特質,以及即使受到負面生活事件影響,也能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的特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弗拉赫指出逆境力的構成要素包括創造力、高度忍耐力、洞察力、精神層面的獨立性與社會性等。心理學家蓋爾‧沃尼爾德(Gail M. Wagnild)與海瑟‧楊(Heather M. Young)認為,逆境力是人格能力因子與自我人生接納因子,前者包括決斷力、自信、高度忍耐力,後者則是自我包容與明確目標。

小鹽真司等日本心理學家列舉的三大因子如下:

一、追求新奇事物的態度,對新事物感興趣並表達關心,同時勇於挑戰。

二、情緒調節,可巧妙控制自我情緒。

三、正向的未來目標,樂觀想像,朝美好的前途努力邁進。

▲▼男性,男人,守時,喝茶,下午茶,看手錶,準時。(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逆境力高的人,自律且負責。(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另一位日本心理學家石毛綠也提出三大因子,包括:

一、積極的活動力,遇到問題可以堅持到底。

二、內在共享性,與他人共享內在世界,有助於陷入負面的心理狀態時重新振作。

三、樂觀的態度,以正面角度看待事物。

逆境力高的人有何心理特徵?

許多心理學家針對影響逆境力高低的個人特質進行各種研究,綜合分析研究結果,我認為逆境力高的人具有以下特質:

一、個性樂觀,相信自己的未來。

二、具有高度的自我肯定感,接納自己。

三、忍耐力強,意志堅定。

四、具有情緒控制力。

五、好奇心強,積極主動。

六、具有創造力與洞察力。

七、善於社交,信任他人。

八、有責任心,自律心強。

九、個性柔軟。

本文摘自《別讓抗壓力害死你》/榎本博明(心理學博士)/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