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懷孕七周罹癌!「喜帖都發了...」淚切子宮產子夢碎

▲▼她懷孕七周罹癌!「喜宴都發了...」淚切子宮產子夢碎。(圖/翻攝鄭丞傑教授/醫師臉書)

▲超音波檢查中可以看見有一個小胚胎。(圖/翻攝自鄭丞傑臉書)

記者謝承恩/整理報導

子宮頸癌讓生子夢碎!知名婦產科醫師鄭丞傑日前在臉書分享了一個案例,一位38歲婦女已懷孕七周,原預計周末結婚,卻檢查出罹患子宮頸癌,忍痛取消婚宴並拿掉子宮,也同時失去了懷裡的寶寶。

醫師鄭丞傑在臉書寫下「今天我救了一個人,同時殺了一個來不及長大的胚胎」,並表示自己的心情很沉重,因門診來了一位38歲的婦人,近期在某醫學中心接受生平第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發現罹患子宮頸癌1B1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婦人早已懷孕七周,並排定在周末舉辦結婚典禮,喜帖都發出去了,卻面臨這樣的殘忍的消息。鄭丞傑表示,婦人來門診進行諮詢,聽了他分析各種方案的利弊,並與家庭成員反覆討論後,決定推掉喜宴,並且進行子宮切除手術。

醫師文中透露出滿滿無奈,並感嘆「好可惜」,過去政府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已近1/4世紀,至今仍然有這麼年輕的知識份子從未做過抹片檢查,「把自己逼入近乎絕境,未免太不愛自己了。」臉書上子宮摘除後的照片,更讓網友直呼很嚇人。

▲▼她懷孕七周罹癌!「喜宴都發了...」淚切子宮產子夢碎。(圖/翻攝鄭丞傑教授/醫師臉書)

▲切開的子宮令人心痛不忍。(圖/翻攝自鄭丞傑臉書)

過去ETtoday的報導也指出,台灣自民國84年開始,由全民健保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推動20多年來,子宮頸癌死亡率減少了一半以上,但每年的抹片參與率仍偏低,約為三成。即使三年抹片參與率也只有五成左右。臨床上還是會發生婦女因害羞、畏懼或疾病認知不足等種種原因,長期未做抹片,等到有症狀時才發現已是後期子宮頸癌。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提供關於子宮頸癌的預防辦法,以及篩檢前後的注意事項,並呼籲婦女們要多愛自己的身體。健保署網站也列出了4種給付項目,凡通過健保核准辦理預防保健項目的特約醫療院所,皆可提供以下的檢查服務。

1.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歲以上至未滿65歲者,每3年給付1次;65歲以上及35歲以上小兒麻痺患者,每年給付1次。

2.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每年給付1次。

3.婦女乳房檢查:50歲以上,每2年給付1次。

4.產前檢查:妊娠期間給付10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