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怎麼有哭聲? 花蓮婦草叢找到棄嬰「臍帶還沒乾」

▲菜園怎麼有哭聲? 婦花30分鐘找到棄嬰「臍帶還沒乾」。(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菜園怎麼有哭聲?婦花30分鐘找到棄嬰「臍帶還沒乾」。(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花蓮李姓婦人18日到新城橋旁河床整理菜園時,聽到嬰兒哭聲,循線找了半個多小時,終於在草叢裡發現一個袋子,打開發現是名男嬰,身上連著臍帶,趕緊通報119處理。花蓮慈濟在晚間6點多接到救護車無線電通知,6點37分接獲男嬰,幫忙剪斷臍帶並暫收住院,全案已由花蓮新城分局嘉里派出所著手調查。

花蓮慈濟小兒部張寬頡醫師表示,男嬰到院時臍帶還是濕的,身上沾了胎脂、胎便與血跡,研判是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急診醫師先幫他剪斷臍帶,再進行身體檢查,測得體重3440公克,生理評估、基礎生理張力等皆正常,應為足月生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該名男嬰到院時體溫為34.8度,相較於正常新生兒的36.5至37度,略有低溫的情況,所幸經烤燈照射後已恢復正常。

林口長庚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醫師表示,新生兒被棄置在野外,可能會出現多種問題,晚上天氣較冷,容易引發失溫危機,不僅會造成後續新陳代謝出問題,還可能致命。此外,臍帶若沒有處理好,也容易造成身體血液從臍帶處漏掉,造成大量失血;若用了不清潔的器物弄斷,也會有傷口感染風險。

▲▲菜園怎麼有哭聲?婦花30分鐘找到棄嬰「臍帶還沒乾」。(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男嬰目前被收治在花蓮慈濟醫院中重度小兒加護病房。(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由於該名男嬰是在袋子裡被發現,夏紹軒表示,如果袋子通風不好、又沒有及時被發現的話,袋內的二氧化碳越來越多,可能會造成缺氧危機,最後因呼吸衰竭致命。長時間沒吃東西,也會因低血糖引發腦部病變。

目前男嬰已被收治在院內中重度小兒加護病房,給予抗生素等點滴治療,生理狀況穩定,沒有住在保溫箱。張寬頡表示,男嬰還算健康,不需要呼吸器支援,大小便狀況、活動力都正常。

花蓮慈濟公關表示,男嬰身高51公分,身上無胎記等明顯可辨識特徵,希望可以藉由公佈資訊,讓家屬或親戚能前來認領,後續協尋會交由花蓮縣政府社工處理。

▼花蓮慈濟小兒部醫師張寬頡表示,男嬰被送來時有一點失溫,但經烤燈照射後已恢復正常。(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菜園怎麼有哭聲? 婦花30分鐘找到棄嬰「臍帶還沒乾」。(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