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臭好尷尬? 醫揭「忍屁不放」後果:太臭可能是腸發炎

屁股,放屁。(圖/記者李佳蓉攝)
▲為了怕尷尬,你也是常常忍屁不放的人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ETtoday健康雲》曾撰文,正常人每天放屁約5~20次,且若出現排水溝味、魚腥味或腐肉臭味等危險級屁味就得看醫生了!香港有醫師指出,放屁臭不臭、響不響,其實是根據個人排放的壓力和體積,再者是肛門括約肌的壓力和鬆緊程度。他提醒有屁就要放!因為忍屁不放可能引發身體不適。若小腸有發炎或腸癌腐肉糜爛的情況,屁就可能超臭。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造成人們放屁的原因百百種,咀嚼口香糖吞入空氣即會造成放屁。此外,香港肝臟及腸胃科專科醫師施蘊知指出,口香糖中的代糖也是元凶之一,代糖主要指多元醇(Polyols),常見於食品無糖糖果、口香糖,而在牙膏和咳嗽藥水中也都有。

醫師指出,山梨糖醇、甘露醇或木糖醇等代糖,因身體吸收不到,看似適合糖尿病患者,但因為吸收不了使其在腸道發酵因而製造很多氣體,「屁」因此形成。而在常見的西瓜、蘋果、花椰菜、豆類、洋蔥蒜頭等食物中,就含有多元醇這種高發酵性的碳水化合物,因到腸道中需要細菌幫助消化,因而產生氣體而放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臭,臭味。(圖/達志/示意圖)
▲臭味太明顯,可能是小腸發炎或是腸癌腐肉糜爛等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至於臭屁臭不臭或響不響?醫師指出,與個體排放的壓力和體積有關,再來與肛門括約肌的壓力或鬆緊程度。假如大量氣體需排放,而括約肌收緊,那麼屁聲就會較大。若當時氣體少括約肌又鬆,屁聲自然小一點。而屁味的差別在於本身成分中的硫化物多寡,「如果是氮和氫成分多,就比較沒那麼臭了。可能有些小腸發炎情況會比較臭一點,或腸癌腐肉糜爛的情況,屁也會臭。」

醫師提醒「不要忍屁」!為避免身體不適,找機會就要放!有人因環境不許可會忍著不放,常導致肚子脹,嚴重讓人感到壓力,甚至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因此建議到廁所慢慢放出來,就算不放,睡覺放鬆時仍會不知不覺的放出來。

然而,真的能從放屁看健康嗎?南投曾有一名90歲老翁,因「屁味變很臭」且會導致內褲濕濕的,沒想到醫師在他距離肛門5公分處摸到腫瘤,確診為大腸癌第二期。醫師指出,排便與放屁臭不臭其實不能當作大腸癌診斷的依據,但它是腸胃道蠕動型態改變的跡象,當放屁味道變臭時,仍是警訊。

收治案例的衛福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廖師賢醫師指出,吃下太多容易產氣之食物,像是肉類、豆類、根莖類、碳酸飲料、油炸類和含硫蔬菜等,消化不良或習慣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的人就容易放屁。若常放臭屁和連環屁,且伴隨黏液、腹脹疼痛、排便習慣改變、貧血等症狀,就要多留意健康狀況,可能是細菌感染、消化道出血或體內有惡性腫瘤的警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