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臂酸麻刺痛以為拉傷 健身男貼布一撕驚見「皮蛇」

▲皮蛇,帶狀皰疹。(圖/台安醫院提供)

▲右臂酸麻刺痛以為拉傷,健身男貼布一撕驚見「皮蛇」。(圖/示意圖/台安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30多歲的男性平時熱愛運動,日前整條右臂頻頻出現刺痛感,還合併酸麻等不適症狀,他以為是不小心拉傷,第一時間只拿痠痛貼布貼手臂,結果痛感加劇,還出現一圈又一圈的紅疹,原本以為是過敏所致,就醫後才發現這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引起的群聚水泡。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帶狀皰疹是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引起,每個人一生中有1/3機率罹病,就算水泡結痂後,也因為皰疹病毒對周邊神經的破壞,導致神經傳導疼痛過程異常,不少患者在罹病3個月後,仍會出現「帶狀皰疹神經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指出,三個月後仍有20%患者持續疼痛,而兩年後亦還有15%仍持續疼痛。引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於50歲、嚴重的帶狀皰疹發作、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婷毓表示,她曾收治一名55歲詹先生,三個月前曾罹患帶狀皰疹,位置從左胸部腋下到上背部,當患部結痂後,仍持續受「如刀割」的疼痛困擾,原本懷疑為心肺疾病引起,就醫排除罹病可能,身心煎熬瘦了一大圈,經診斷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醫學上簡稱PHN(post-herpetic neuralgia)。

黃婷毓提到,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治療可分為口服藥物以及局部貼片。口服藥物包括傳統治療神經痛的三環抗憂鬱劑(amitriptyline、imipramine)及抗癲癇藥物(gabapentin、pregabalin),由於有一些副作用,需謹慎遵照醫囑服用;不適合口服藥物者可考慮局部的貼片治療(Lidopatch)。

如何避免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上身?黃婷毓解釋,帶狀皰疹疫苗能降低帶狀皰疹及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此外,發病時早期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也能夠控制皰疹的擴大和蔓延,減緩疾病的嚴重度進而達到降低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