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寶特瓶裝自來水 毒物醫:恐把塑化劑、微生物喝下肚

▲回收舊瓶裝水賣!高雄男無良10年 小吃店、酒館都中標。(圖/食藥署提供)

▲李男家自設填充瓶蓋用機具。(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高雄地檢署破獲一起回收「丹楓之水」寶特瓶裝自來水重售案例,李姓男子坦承犯行長達10年,更在家中裝設填充器具重新封蓋。雖然食藥署到場調查時,發現李男有用簡單的濾水器淨化自來水,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喝到回收瓶填充的自來水,主要有2大問題,嚴重還會增加急性腸胃炎風險。

顏宗海提到,市售瓶裝水或礦泉水,材質都是環保署回收材質1號「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一般把瓶口做得很小、瓶身很大,就是不建議重複使用,因為口水中帶有很多細菌與細菌,但瓶口小不易清潔,重複使用可能會把細菌吃下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收舊瓶裝水賣!高雄男無良10年 小吃店、酒館都中標。(圖/食藥署提供)

▲現場查獲的丹楓之水填充空瓶。

此外,PET材質不耐高溫,若李男在回收空瓶後有拿到太陽下曝曬,可能會讓瓶身溶出微量塑化劑,此時就算填充常溫自然水,水中也可能會有塑化劑殘留。

高雄地檢署調查發現,李男是在家中私接自管線,用機具將過濾後自來水分裝到回收空瓶中。顏宗海表示,自來水若未煮沸,都可能有微生物殘留,「就算過濾過也一樣」,喝下肚會增加急性腸胃炎風險,或出現噁心、嘔吐、拉肚子等症狀。

顏宗海建議,民眾喝完礦泉水瓶要馬上丟棄,平時可自備水壺或不鏽鋼杯裝水,才能同時兼顧環保與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