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晚上吃比較好? 其實重點在於「定時」

▲。

▲高血壓藥要何時吃?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劉人瑋

Q:我有在吃高血壓藥,醫師指示我早上吃藥,但這次過年回去看到親戚的高血壓藥在晚上吃,他的說法是,高血壓用藥建議有改變,因為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狀況都在晚上發生,想請問藥師,這是真的嗎?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劉人瑋表示,服用高血壓藥的重點是「定時定量」,至於時間是早是晚,和血壓控制並沒有絕對關係;不過,如果患者本身血壓容易在夜間偏高,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用藥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人瑋指出,高血壓患者在服藥一段時間之後,通常是數天至一週,藥效會逐漸穩定,不會隨著白天或晚上服用而有很大差異;研究結果也顯示,藥物服用時間與血壓控制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目前並沒有定論。

也就是說,服用高血壓藥物應該把握的是「每天在同一個時間服用」。不過,有些患者在血壓偏高時可能會出現頭痛等症狀,服藥可以幫助改善,如果觀察本身容易在夜間偏高,或許可以與醫師討論,有無需要改為固定晚上服藥。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