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5大NG動作讓痠痛上身 專家示範正姿勢給你看!

▲過年前大掃除,亞東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文豪示範正確姿 勢。(影/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過年前是家家戶戶大掃除的時間,復健門診病患也會隨著大掃除引發的痠痛而暴增。亞東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文豪指出,每年過年前最常見大掃除造成肩頸、腰部、膝蓋和小關節等部位痠痛的病患求診,臨床上也統計出5大掃除NG動作,包含拖地、擦拭傢俱、搬重物、打掃用具錯誤使用和不合手,都容易造成痠痛。

林文豪建議,如果因為大掃除出現痠痛,在家可先自行熱敷患部或簡單伸展,如果痠痛持續兩小時,甚至一個晚上後都沒有改善,建議要馬上就醫檢查,臨床上最嚴重就曾遇過患者因為彎腰搬重物,造成急性椎間盤突出,必須進一步開刀治療。而一般物理治療方面都採不侵入方式,如電療、牽引、電磁波深層熱治療,透過物理治療搭配休息,讓患部逐漸舒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大NG動作】

NG動作一:擦地未「以腿帶腰」
大掃除NG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不要採用跪姿擦地。(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林文豪表示,很多人在擦地、拖地或使用吸塵器時,都會慣性彎腰、跪趴在地上,導致身體過度傾斜,長時間下來就容易造成肩頸症候群、下背痛、網球肘和高爾夫肘。
正確:掃地和拖地時要多走動,要以腿帶腰,避免彎腰聳肩,也要減少駝背的姿勢。

大掃除正確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擦地要用拖把並以腿帶腰。

NG動作二:擦拭傢俱未「以凳代踮、以坐代蹲」
大掃除NG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不要採用抬頭和踮腳尖方式來擦拭高處。

多數人在擦拭高處時,會採用抬頭姿勢,擦拭低處時,反而會長時間彎腰或用蹲的方式,長時間下來就容易造成肩頸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下背痛和膝關節退化。
正確:擦拭高處時可踩小凳子幫助墊高,避免踮腳尖及過度抬頭進行擦拭。擦拭較低的地方時,可使用矮凳來取代長時間彎腰及蹲的動作。操作範圍以胸前至頭部高度,水平則是雙手打開為最大範圍,避免身體過度傾斜延展造成肌肉拉傷。

大掃除正確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擦拭高處時要用椅子輔助墊高。

NG動作三:搬重物未「以蹲代彎」
大掃除NG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彎腰搬重物容易造成背部拉傷。

臨床上許多下背痛的病患常見在搬重物時,會直接彎腰或直接抬舉高處物品,造成腰及背部肌肉拉傷、腰椎椎間盤突出。
正確:要屈膝蹲下,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用大腿的肌肉用力站起,抬起重物。若物品高度超過胸部,取物時應使用踏凳墊高,避免腰部過度挺直,造成肌肉拉傷。若能水平移動重物時,最好採推移方式,避免直接搬運造成受傷。

大掃除正確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搬重物要以蹲代替彎腰。

NG動作四:使用抹布未「以大代小」
大掃除NG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不要用手指用力擦拭。

在擦拭小型傢俱時,很多人都會長時間的重複使用小關節,只用大拇指、食指或中指,以捏取方式進行清洗,就容易造成扳機指和媽媽手。
正確:打開整個手掌擦拭,要盡量用大關節取代小關節。

大掃除正確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使用抹布要手掌打開。

NG動作五:打掃用具「不合手」
大掃除NG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打掃用具不合手容易傷手部。

打掃用具如抹布、刷子過大或過小,容易引發扳機指和媽媽手。 
正確:1.選用適合手型的抹布、刷子,大小以清潔時手掌可握滿的尺寸為最佳。減少手腕手指小關節的負擔,選擇適當的工具,如手套型刷子或弧度符合人體工學的刷子。

大掃除正確姿勢。(圖/記者趙于婷攝)

▲打掃用具要合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