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身體不只有食膳!中藥入浴3大配方 解除腳臭又美白

文/ 陳淑倩

自古以來在中醫裡,藥膳一直很重要。所謂「藥食同源」,將藥材與食材結合,可以更深入日常生活。這裡所用的藥材都是相當常見且溫和,作法也簡單容易上手,期望能幫助大家調理身體、守護健康。

(編按:中藥世家媳婦陳淑倩,更提供以下的藥浴泡澡配方。)

美白纖體茶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材料:

茶葉 15克
白芷 20克
玫瑰花苞 20朵
薏仁粉 30克
海鹽或粗鹽 15克

作法:

1 將茶葉與白芷、玫瑰花苞加水1000毫升,熬煮10分鐘後,倒入泡腳的容器裡。
2 放入薏仁粉、海鹽,加熱水至可淹過小腿肚的水量。
3 待水溫降至40度左右,雙腳浸泡15~20分鐘,也可做半身浴。

▲人蔘,中藥。(圖/翻攝自Pixabay)

▲將中藥材放入棉布袋中,放入浴盆裡。(圖/翻攝自Pixabay)

腳臭掰掰嫩足浴

材料:

細辛 5克
車前子 10克
金銀花 10克
連翹 10克
牛膝 10克
白芷 10克
薄荷 10克
糯米醋 100毫升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棉布袋。
2. 加入水1000毫升,熬煮30分鐘,將熬好的藥汁與藥材包一起放入浴盆。
3. 再加熱水與糯米醋淹過小腿肚,待水溫降至約40度時,浸泡雙足20分鐘,可改善香港腳、腳臭、腳汗,保持足部健康。

▲蚊蟲,蚊子,叮咬,驅蟲,精油。(圖/翻攝自pixabay)

▲被蚊子叮咬發癢,也可以使用中藥藥汁濕敷。(圖/翻攝自Pixabay)

 防蚊止癢祛邪浴

材料:

艾葉 10克
菖蒲 10克
薄荷 10克
香茅 10克
藿香 10克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棉布袋。
2 加入水1000毫升,熬煮30分鐘,將熬好的藥汁與藥材包一起放入浴盆。
3 再加熱水至淹過小腿肚,待水溫降至約40度時,浸泡雙足20分鐘或做半身浴,也可用毛巾沾藥汁溼敷身體肌膚。

本文摘自《天天喝好湯:中藥世家百年祖傳養生方》/  陳淑倩(中藥世家的媳婦)/和平國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