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盯著看!橡皮擦竟內嵌「螢幕+接收器」 安徽破特大作弊案

▲▼考生盯著看!橡皮擦竟內嵌「螢幕+接收器」 安徽破特大作弊案。(圖/翻攝鳳凰網)

▲看似平凡的橡皮擦內嵌電子設備和顯示螢幕,成為作弊集團作案用的工具。(圖/翻攝鳳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安徽省淮南市警方近日破獲一起特大考試作弊案,作案工具竟是平凡無奇的橡皮擦。去年11月18日淮南一間考場進行國家執業醫師資格考試時,有巡邏員警發現一名女考生盯著一塊橡皮擦看,警方察覺有異,上前查看發現這塊「橡皮擦」底部竟有一塊螢幕。

根據《法制日報》報導,淮南市山南警方就從這塊橡皮擦著手,成功破獲一個跨江蘇、安徽和山東三省的大型考試作弊犯罪集團,逮捕嫌犯10人,多為教育機構負責人,查獲百餘件作案用的電子設備。

2017年11月18日上午,安徽淮南師範附屬小學考場正舉行國家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當地警局員警在考場巡考時,發現一名步姓女考生死盯著橡皮擦。員警上前查看,發現原來這塊橡皮擦其實是一個小盒子,底部安裝一塊小小的顯示螢幕。

員警詢問得知,步女是江蘇省鎮江市保安堂藥房的員工,但她不肯透露為何要到數百公里外的淮南參加考試。警方在步女身上發現一張飯店房卡,立刻趕往該飯店,將正要退房的8名同夥逮捕。

經過偵查,包括步女在內的9人多是同一間藥房的員工,為首的是藥房老闆謝某。2017年6月間,謝某在鎮江市一處教育培訓機構詢問藥師資格考試時,負責接待的陳老師,對方宣稱只要6萬元人民幣(約27萬新台幣)費用就能「保證通過考試」。

謝某認為自己找到通過考是的捷徑,便約了自家員工和親友一起報名,總共有9人與該機構簽訂協議,並交了訂金,但培訓機構沒有安排任何課程,到了考試前一周才交給他們准考證,要他們到淮南應考。

警方透過掌握的線索,順利逮捕與謝某等人簽訂協議的陳老師,並順藤摸瓜破獲整個作弊集團。警方表示,該集團遍及鎮江、南京、蕪湖、徐州等地,謝某等9人是被這些機構層層轉包出去,賺取價差。

經查,這名「陳老師」向考生收取6萬元「包過費」後,將考生「打包」轉交給南京另一機構,郭某按每人3.5萬價格向陳某收取費用,又再轉包給他人,經過一層一層「轉包」,最後具體實施作弊事宜的王某和劉某只收取1萬元費用,再從山東臨沂購得作弊器材,為考生作弊。警方表示,除了提供犯罪器材的杜某以外,其餘嫌疑人都是正規教育機構的負責人。

作弊集團成員落網後,對案情供認不諱,坦承在考場周圍使用器材向考生發送答案。警方表示,該集團分工明確,有專門招攬考生的,也有人負責組織聯絡,其他人分別負責提供器材、教導考生使用器材,甚至還有人專門負責維修器材。目前警方還在追查考題外洩的來源。

根據中國大陸刑法規定,在國家考試組織作弊者,輕則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節嚴重者可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貴州先前也曾破獲販賣橡皮擦型作弊器材。(圖/翻攝自央視)

▲▼考生盯著看!橡皮擦竟內嵌「螢幕+接收器」 安徽破特大作弊案。(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