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蓮藕狗狗吐不停 胃撐兩倍大!誤食危機飼主當心

狗狗,汪星人,寵物,餵食,誤食(圖/達志/示意圖)

▲小心狗狗誤食危機!(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文/田向健一

曾有一隻來就醫的狗是因為吃了堆積如山的蓮藕,導致食物全部塞在胃裡。據說飼主買了太多便宜的蓮藕,想要拌炒牛蒡絲,弄好後就放在桌上,就這樣被狗吃掉了一大碗。

一開始,我對飼主說:「因為吃了很多需要消化吧!我想應該沒問題的。」就讓對方回去了。在來我們醫院之前,似乎其他醫院的動物醫生也對飼主表示:「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回去再看看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順帶一提的是,如果狗誤食東西,可以使用催吐法。根據狀況不同,在吃掉異物後,異物有可能還留在胃裡,異物若是軟的,便可以使用這種方法。假使異物是固態的物體,在進行催吐時很有可能會卡在食道裡,因而造成食道阻塞。就如同我在後面會提到的,食道阻塞的處理既麻煩又危險。

到目前為止,我為狗催吐的東西包括了和碎肉錯綜交織的漁網、放在零食內的乾燥劑,前一陣子還有手帕和手套等。

在催吐時,首先要讓狗吃一點狗食,之後透過注射或是讓牠喝下催吐的藥物。等待片刻,牠就會用力吐出剛剛吃下的食物。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誤食的異物都會包覆在嘔吐物裡面。如果是誤食有毒物質,就必須施打麻醉藥劑,放入導管,讓水流進去沖洗胃部,這稱為洗胃。

狗狗,汪星人。(圖/達志/示意圖)

▲平常一定要多注意狗狗飲食狀況,以免誤食。

對飼主而言,是否要進行剖腹手術就像天堂與地獄的界線一樣。如果能讓狗自己吐出來當然最好,但是催吐又伴隨著食道阻塞的危險性。幸運的是,我至今還沒有遇過這種狀況,也不曾聽過相關案例,不過在處理時還是會膽顫心驚。我都在想著,要是吐出來的一瞬間卡在食道,害狗窒息而死怎麼辦?處理這種事真的對心臟很不好。

接著再回來說說,這隻吃下一大堆蓮藕的狗,後來到底怎麼樣了?隔天,飼主又來到醫院,說:「狗狗喝水也吐,吃東西也馬上吐。我想再這樣下去應該不行,還是請醫生開刀拿出來吧!」

手術會對動物的身體造成負擔,也要花手術費,覺得應該盡可能避免手術的我,一直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因為狗吃了蓮藕而進行剖腹手術,但是因為狗出現了嘔吐等症狀,我還是做了鋇劑檢測,因為總有一種不太好的預感,於是最後就決定動手術了。

一把狗的肚子切開,我就發現牠的胃擴大成平常的兩倍,胃的表面還顯得凹凸不平,都出現蓮藕的形狀了。

「果然是這樣啊!不管等多久都無法消化,也沒辦法自己吐出來。」於是,我藉由手術拿出所有的蓮藕,這隻狗在動手術後也回復原來有精神的樣子出院了。

據說那位飼主為了作為紀念,還用酒精醃漬取出的蓮藕。結果雖然變成一個笑話,但是這之前我是真的很認真地煩惱著到底要不要動手術。

狗,汪星人,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狗狗誤食異物的情況時有耳聞,飼主必須當心!

肉食性動物本來就很擅長「一次吃很多」,所以我也很少聽到因為吃太多食物而塞在胃裡的情況。不過,這一次的案例不禁讓我想著,對肉食動物來說,不易消化的植物性食物搞不好是一大災難。

一般而言,肉食動物也不會喜歡吃蓮藕這種東西,恐怕這隻狗是被牛蒡的甜辣味道刺激了食欲吧!如果換成十塊牛排的話,就沒有消化的問題了。結果,這一次的蓮藕反而付出了很高的代價。

說到誤食,我們必須注意動物不小心吃下線或繩子的情況。貓和狗很喜歡繩狀物,常常放在嘴邊玩,很容易就會吞下,結果和腸子纏繞在一起。

腸道會像毛毛蟲一樣蠕動,將腸內的物質慢慢推送到前端,要是繩子進入腸道裡,卡在某個地方,腸子就會越動越慢,最後像手風琴那樣收縮起來。

如果單純用拉扯的,就會同時拉扯到腸子,動手術又很麻煩,因為要是動作太慢,最後血液就無法流到腸子內,會造成壞死、破損,引發腹膜炎而死亡。所以,絕對不能輕忽繩子所造成的傷害。

此外,有時候動物也會因為飲食太過急促,導致食物塞在食道裡。這種狀況稱為食道阻塞,處理上也很麻煩。

要是塞在食道裡,就會變成不能催吐,食物也無法進入胃裡的狀態。也許大家會覺得只要把食道切開來就沒事了,但是食道就像腸子和胃一樣,要切開取出內容物是很困難的。第一,以組織的性質來說,食道一旦切開,就很難黏合。再加上要處理食道就必須進行開胸手術,並不像所謂的剖腹手術那麼簡單。

狗,寵物,汪星人(圖/達志/示意圖)

▲若進行手術,會對動物身體造成負擔。

為什麼開胸手術會這麼困難呢?首先,哺乳類動物體腔內的胸部和腹部是由橫膈膜分隔的,胸腔會處於負壓狀態。換言之,這是比大氣壓力還低的壓力,只要一呼吸,胸部就會自然擴張,因此可以很輕鬆地呼吸。如果對著胸部打針或是切開胸部,空氣就會進入裡面,造成肺無法擴張,自然就無法呼吸了。此外,胸腔內部還有一顆不停跳動的心臟,也會成為手術上的阻礙,因此要進行食道手術會非常辛苦。

那麼,應該如何處理卡在食道裡的食物呢?我必須在動物的嘴裡放入導管,把卡住的食物壓到更深處,讓東西掉到胃裡。光是這樣說明,看起來好像很簡單,然而事情並不會如此順利。

雖然說是堵塞,但是也不代表該物體的大小和食道恰好吻合,大多都是呈現只有一部分卡住,導致掉不下去的情況。因此,就算我把導管伸進動物的嘴裡,想要把食物往裡面壓,導管也常常會通過食道和異物之間的空隙,根本完全無法壓到。

即使是食道與異物之間毫無空隙的情況,也有可能因為食道太鬆,造成使用導管壓異物時,食道也跟著一起上下移動,一點也壓不下去。

另外,如果做得太過頭,有可能會讓食道破洞,所以必須慎重又有耐心地執行。

狗,汪星人(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應多注意家中環境,以免狗狗誤食危險物品。(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我認識一位動物醫生,他曾遇過一個案例是完全無法取出卡在食道裡的肉乾,於是只好花費四小時用內視鏡慢慢敲碎肉乾。在那段時間內,他一直重複著似乎永無止境的敲碎肉乾動作,如果不是抱持著「非做不可」的心情,是無法完成這項任務的。

以前我們醫院曾有一隻草原犬鼠來就診,牠的食道卡著被如同骰子大小的番薯,不停口吐白沫,造成飼主驚慌失措,連我也跟著驚慌失措。世界上沒有一本教科書裡寫到草原犬鼠的食道阻塞治療法,於是當時的我就把犬用的尿道導管插到牠的嘴裡,讓食物順利掉到胃裡,才總算解決了這個危機。

除此之外,我還處理過兩次草原犬鼠的食道阻塞案例,一次是因為小魚乾,另一次則是切成粗絲的高麗菜。當時動物也都在口吐白沫,但是只要有過一次經驗,我就會更有能力處理,只用犬用尿道導管便順利解決了。野生寵物的病例幾乎都沒有前例,瞬間發想和靈機一動顯得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動物醫生的熱血日記:貓咪、倉鼠到蜥蜴,66個最新奇動人的生命故事》/田向健一/商周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