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永興島,南海武裝衝突引爆點

▲▼解放軍,永興島,西沙,南海。(圖/視覺中國CFP)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出,西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永興島首次出現高階的空軍部署。(圖/視覺中國CFP)

我們都知道,南海蘊藏110億桶原油,是珍貴的必須能源,因此周邊國家、美國、日本都各自有盤算,未來也是全球容易引發衝突的地區。

現在中國大陸官媒證實,解放軍殲-11B戰機已進駐西沙群島東端永興島,當中並首次曝光殲-11B戰機進駐永興島恒溫密封機庫的畫面。此外根據報導,解放軍空軍航空兵某部近日到千里之外的海域展開空戰訓練,以適應深海環境,提升部隊遠海作戰能力,並在演練中數架國產殲-11B戰機分梯次起飛展開空戰對抗。外界皆認爲,此舉將更有利於北京當局控制南海;而美國「華盛頓全球戰略及轉型公司」則分析,永興島機庫可保證中國軍艦和導彈縱橫南海,不利於美國及其盟友的南海戰略。

永興島距離海南島約350公里,擁有重要戰略位置,填海造陸後面積2.6平方公里,已超過最大天然島嶼太平島,成為南海最大島礁,不僅是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的政治、軍事、經濟與文化中心,更是三沙市政府駐地。尤其永興島的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可扼守東北亞來往印度洋、以及東南亞往返太平洋的咽喉,是連結亞洲、歐洲與美洲的海上要塞 。2014年,永興島機場擴建後,跑道長度達3,000公尺,已可起降大型運輸機在內的各種飛機。

有鑑於此,中國大陸在數年之內即迅速完成永興島的建設,進駐陸、海、空、武警、紅旗9防空飛彈等精銳部隊,使其成為南海的前進基地,以及海上資源開發基地。永興島以海南島為戰略依托,也因此殲-11B戰機進駐之後,可以向北達巴士海峽、向東抵菲律賓,向南威脅越南中南腹地,並控制麻六甲海峽,且殲-11B的航程可以縱橫南海海域,加上紅旗9防空飛彈,能控制的海空區域相當大的面積。

欲爭奪南海地區資源,中國大陸的最大假想敵就是越南和美國,而永興島是奪取南海資源的必須攻略之島。然2.6平方公里的面積,最多僅能容納10到12架殲-11B戰機,由此研判其地面部隊為:一個陸戰隊營、一個武警連、海軍相關部隊約一個大隊,加上一個紅旗9加強連,全部兵力約在1,500人之內。

▲▼解放軍殲-11B戰機進駐永興島!。(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央視》日前公開殲-11B戰機進駐永興島恒溫密封機庫的畫面,亦代表大陸目前在南海區域的軍事設施已屆完成,未來勢必會有類似部署。(圖/翻攝自《央視》)

以軍事觀點來看,不管是美國還是越南,想要拿下永興島,皆需採取海空聯合突擊。先來看到越南,越南的蘇愷30和蘇愷27戰機,可以多批起飛,利用夜間高速掠海飛行,強行突入永興島,再以反輻射飛彈摧毀紅旗9陣地;接著,以燃燒彈對全島實施飽和轟炸,把2.6平方公里化成一片火海,並以子母炸彈炸毀跑道中段,讓殲-11B不能起飛。此外,優勢兵力的越南陸戰隊則可躲在附近偽裝漁船上,迅速向永興島進行非正規兩棲突擊,因為永興島地勢平坦,無險可守,只要優勢兵力登陸成功,就能迅速占領。

美國則可派出兩棲突擊艦在內的兩個航母戰鬥群,以及大量核動力潛艦進入南海,同樣在夜間從水下潛艦和軍艦上發射大量戰斧巡弋飛彈攻擊。第一波先以電磁脈衝彈頭摧毀南部戰區的C-4/ISR,奪取作戰地區電磁權;第二波用戰斧巡弋飛彈精準攻擊永興島,使其直接鑽進機堡內爆炸摧毀殲-11B,同步擊毀紅旗9所有陣地,並以子母彈飽和攻擊三千米的跑道,把跑道徹底摧毀。

第三波則是潛艇從水下發射重型魚雷,擊沉港口泊靠的所有船艦; 第四波再出動戰機奪取制空權,並對永興島進行地毯式轟炸,掌握制空制海權後以直升機搭載兩個營的陸戰隊,從空中機降占領。

事實上,越南奪取永興島會有其困難度,反觀美軍若決意拿下永興島,則困難度不高,且連同趕來支援海空部隊的中共解放軍也會蒙受戰損。若僅是永興島的爭奪,作戰規模有限,但隨之而來的增援,卻極易引發大規模海空戰鬥,因此,永興島將是未來南海地區武裝衝突的引爆點!

好文推薦

宋兆文/川普簽國防授權法 開啟美台軍事官方交流 

宋兆文/共軍繞台航訓實戰化 必加深兩岸軍事對立

宋兆文/讓你,不代表能整碗捧走!日對中的釣魚台策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